遵義“交郵融合” 構建農村物流三級服務體系

2021年02月09日08:16  來源:貴州日報
 

本報訊 (記者 陳富強)2020年3月以來,遵義市交通運輸局會同遵義市郵政管理局,分別在習水、正安、播州等縣(區)試點探索交郵融合“1+1+N”模式(“1+1”即交通運輸+郵政快遞,“N”即N個領域資源),大力推動縣鄉村三級快遞物流服務體系建設。目前,該模式已初顯成效,逐步在全市15個縣(市、區)推廣實施。

“以前村裡沒有開設網點,村民取快遞要跑到10多公裡外的鎮上才能取到,現在村民在我店裡就能取快遞。也許代收快遞賺不了什麼錢,但可以帶來源源不斷的人流,店裡的土雞蛋、辣椒等土特產銷量明顯提高,每月收入有5000多元。”習水縣寨壩鎮“初心快超”老板敖偉說,臨近春節,店裡每天要接到近1000個快遞包裹。

“初心快超”是遵義市實施交郵融合“1+1+N”發展模式的最末端服務網點之一,這些網點將農村現有的“村村通”服務站、農村電商村級服務站、村郵站等村級服務場所整合,改造為村級“交郵融合”服務站(點),擁有“交郵融合+新零售+農特產品銷售”組合優勢。截至目前,習水縣已完成20余個站(點)的升級改造。

據介紹,遵義市交通運輸局、遵義市郵政管理局率先在習水縣試點啟動交郵融合“1+1+N”發展模式,而后,與習水、正安、桐梓、湄潭等縣相關部門召開“交郵融合”改革發展工作座談會,會上明確以深化“四好農村路”建設為載體,整合交通、郵政、快遞、電商等各類資源,構建“縣為樞紐、鎮為節點、村為末端”分層級、廣覆蓋的農村快遞物流體系,各縣(市、區)按照“政府引導、市場運作”的思路,緊抓供給、流通、需求關鍵環節,研究縣域農村快遞物流發展的堵點、難點,推進交郵融合發展。

遵義市還積極引導各縣級郵政快遞企業組建縣級快遞行業協會和新的市場主體,實現自我管理和抱團發展。習水縣通過整合轄區內的郵政、順豐等13家企業,成立習水縣快遞行業協會,協會的各會員企業股份制組建貴州榮創電子商務有限公司﹔正安縣、余慶縣也成立企業,作為縣域郵政快遞行業整合和交郵融合具體項目實施的市場主體。

為提升末端服務網點的生命力,習水縣還試點探索“交郵融合+新零售+農特產品銷售”模式,以“初心快遞超市”為統一品牌,設立城市社區和村級末端服務網點。以快遞人流效應為基礎,拓展市場空間,提升企業綜合效益,解決因快遞業務量不均衡導致的網點經營不持續、成本高等問題。

同時,遵義市著力構建農村快遞物流三級服務體系。構建起“縣為中心、鎮為節點、村為末端”的縣鄉村三級物流網絡體系。其中,習水縣就以縣為中心,整合客運場站等資源,打造綜合快遞物流共配中心,實現全縣物流貨物、郵件、快件統一集散、分揀分發、運輸倉儲,以此為樞紐向全縣各鄉(鎮)、村進行輻射。習水縣以鎮為節點,在18個鄉(鎮)客運站,整合農村客貨運輸,郵政快遞物流企業入站設置綜合服務點、分揀場等,形成物流、客貨區域集散中心。

遵義市還圍繞“同倉、同車、同網、同配”標准,整合縣級郵政、快遞企業現有運力資源,實行統一運輸和攬投,開展共同配送業務﹔利用縣客運站客運班線、整合鄉鎮客運站客貨運力資源,實現郵件快件直通鎮、村﹔同時,以“交郵融合+”為基礎,疊加商務、金融等行業資源,豐富和延展交郵融合工作內容。習水縣就通過組建電商運營團隊進行農特產品的包裝、策劃、運營和銷售寄遞,形成了從“交郵融合+電商”模式逐漸發展為集生活服務、旅游咨詢、金融服務等為一體的綜合服務網點。正安縣則探索以新能源物流運輸為載體,“交郵融合+新能源”發展模式,依托現有綠色新能源汽車等交通工具對快遞、農特產品、農村生產物資等進行“同車、同網、同配”,降低了運輸成本。

截至2020年底,遵義市已將4個縣級客運站等載體升級改造為縣級綜合快遞物流共配中心,24個鎮級示范點投入運營,69個村(社)級末端服務網點(初心快遞超市)投入運營、120個正在建設,帶動新增就業1000余人。實施“交郵融合”覆蓋的鄉村,群眾領取快遞實現全免費,整合后的快遞物流企業運行成本預計降低30%以上,整合利用的客運場站經濟收益提升30%以上。

(責編:吳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