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美家淨人清爽

——貴州廣泛開展村庄清潔行動助力鄉村振興

2021年02月09日08:09  來源:貴州日報
 

2月5日,農歷臘月二十四,民間迎春習俗“二十四,掃房子”。貴州省農業農村廳發布了“開展村庄清潔行動喜迎新春倡議書”,倡議廣大農民朋友積極行動起來,除塵清潔、除舊布新,掃出越來越美麗富裕的村庄,過上越來越幸福甜美的日子,全面助力鄉村振興。

倡議書說,過去10年貴州的農村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好產業興起來了、新房子建起來了、組組路通了,一個個窮窩窩變成了風景如畫的新農村,成為了人們休閑旅游的好地方。開展村庄清潔行動,把村子打掃得干干淨淨,才能吸引更多游客前來,助力建設更加美麗富裕的家園。2020年,面對新冠肺炎疫情,貴州的各個村寨做到了垃圾日產日清、消毒每天一次,村民們堅持勤洗手多通風、戴口罩講衛生,掌握了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主動權制勝權。在疫情防控工作不可鬆懈的當下,堅持開展村庄清潔行動,是對家人負責,讓每個家庭更加幸福美滿。

未來,建設更加生機勃勃的鄉村,必須依靠精神煥發的農民,繼續開展村庄清潔行動,展現腰板筆直、精神矍鑠的新時代新農人新風貌,才能助力培育文明鄉風、良好家風、淳朴民風,昂首闊步走向幸福新生活。

為此,倡議書號召廣大農民積極投身到村庄清潔行動中,清理農村生活垃圾、清理村內塘溝、清理畜禽養殖糞污等農業生產廢棄物,做到屋淨、路淨、廁淨、溝淨、水淨,實現庭院美、村庄美、環境美、田園美。開展“戶比戶、組比組、村比村”互評等活動,做好垃圾分類,用實際行動引導身邊人更加向美向好,廣泛利用微信、微博、快手、抖音等宣傳人居環境整治、鄉村清潔行動和疫情防控規定要求。積極監督、抵制、勸誡、糾正亂丟亂扔、亂排亂放、亂搭亂建、亂堆亂放等不文明行為,加快形成人人關心、人人參與、人人維護環境衛生、人人守護美麗家園的濃厚氛圍,平平安安度佳節。

近年來,我省扎實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村庄清潔行動,以疫情防控為切入點,結合愛國衛生運動、鄉村消防安全、文明村鎮創建等工作,聚焦農民群眾最關心、最現實、最急需解決的村庄環境衛生難題,努力營造整潔、衛生、健康、宜居的鄉村環境。

2020年,全省累計有50098村次,發動農民群眾投工投勞396萬人次,開展了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村庄清潔行動,涌現了許多創新做法。

江口縣依托快場村游客服務中心,探索建立“垃圾兌換超市”。由鎮政府向“垃圾兌換超市”注入4萬元啟動資金,村配備積分兌換員、系統管理員、宣傳員、垃圾輔助分揀員等“四員”。試點運行不到一年半,開展兌換業務2000余人次,交易積分20萬分,兌換商品價值達2萬元以上。實現了農村垃圾“末端處理”變“源頭治理”,“邊走變丟”變“邊走邊撿”,“垃圾圍村”變“美麗鄉村”。

大方縣星宿鄉河山村推行“三個一元”機制,全村每月每戶籌1元錢,鄉、村兩級各配套1元錢作為衛生獎勵基金。村裡將環境衛生常態保潔納入村規民約,進行環境衛生管理,實行一周一考核、一月一評比。對連續3次評為清潔戶的農戶和排名第一的小組給予獎勵。經過兩年整治,河山村形成了“人人愛清潔,個個講衛生”的喜人局面。

全面推開鄉村振興,必須持之以恆抓好農村人居環境綜合整治。下一步,省農業農村廳將會同有關廳(局)持續抓好村庄清潔行動,進一步實施“清”污染、“清”垃圾、“清”堆物行動,持續做好農村違法用地、違法建筑、違法排污等排查整治,進一步治理農村生活污水、生活垃圾、劣Ⅴ類水體,全面消除宅前屋后亂堆亂放現象。

圍繞解決鄉村風貌凌亂、特點不突出的問題,推進“美庭院”“美農宅”工程,引導村民修補殘牆斷壁,整理自留地,開展“小康菜園”“小康花園”“小康果園”建設,提升建筑功能和風貌水平,扮靚村庄、田園風光。同時,指導各地強化村庄清潔行動制度機制建設,實現從“建起來”“用起來”到“管起來”的轉變,形成民建、民管、民享的長效機制。(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方春英 唐怒嬌)

(責編:吳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