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成片 產業成帶 集群發展

遵義市開展以高標准農田建設為重點的基礎設施建設三年提升行動

2021年02月07日14:32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據遵義日報消息:近日,記者從市委農村工作會議上獲悉,去年以來,遵義市嚴格落實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推進高標准農田建設,通過土地整治,新增耕地3.5萬畝。今年遵義市將持續鞏固成果,進一步聚焦農業高質高效,開展以高標准農田建設為重點的基礎設施建設三年提升行動,為推進農業高質量發展奠定堅實基礎。

據了解,耕地是農業發展的根基,提高高標准農田建設標准和質量,能更好地促進農業高質高效。經測算,在實施高標准農田建設的基本農田區域內,平均畝產量提高100公斤左右,畝均節水達25%,農產品單位產量提高約12%,降低生產成本約10%,畝均收入提高約20%以上,大大提高了農業生產效率。

結合遵義實際,遵義市將按照“基地成片、產業成帶、集群發展”的思路,以基礎設施建設三年提升行動為抓手,因地制宜規劃建設一批高標准農田,持續完善基本農田的生產便道、機耕道等現代農業基礎設施建設,為帶動產業區域化布局、機械化生產、規模化發展奠定堅實基礎。

“今年,遵義市將立足產業發展區域布局,不斷完善高標准農田、冷鏈物流、產地初加工、產地市場等基礎設施建設,提升耕地綜合生產能力。”市農業農村局負責人表示,特別是將鞏固“兩區劃定”的成果,切實加強耕地保護和質量提升,完成高標准農田建設和農田災毀修復任務,推進“藏糧於地”。強化農業項目實施和監管,確保項目子基金用出效益、用出成效。(遵義日報 記者 李培鬆)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