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打破“數據孤島” 實現開放共享

2021年02月05日07:47  來源:貴州日報
 

4000余萬注冊用戶、18.68億人次掃描、抵御攻擊523萬次、個人信息0泄露……這是2020年貴州健康碼的“數據畫像”。

“貴州健康碼的成功應用,背后是貴州省政府數據共享開放工作的有力支撐。”貴州省信息中心主任何灝介紹說。

數據連通,一通百通。2020年,貴州省各級政府部門數據共享工作覆蓋面、參與度大幅提高,開放數據數量、質量穩中有升,為更多的便民應用形成了基礎支撐。

聚:橫向縱向雙連通

2020年7月22日,復旦大學聯合國家信息中心數字中國研究院發布“2020中國開放數林指數”和《2020中國地方政府數據開放報告》,貴州省位居“2020中國省級開放數林綜合指數”排名第五,貴陽市在地級開放數林指數排名第二。

截至目前,貴州省數據共享交換平台累計匯聚發布76個省直部門、9個市州和貴安新區13493條數據資源目錄,完成挂接數據資源8727個,涉及22萬余信息項。

2020年,貴州省數據共享交換平台與國家平台完成了級聯,省內各級政務部門可通過省平台直接申請使用國家部委數據資源,12108個國家數據資源依托省數據共享交換平台面向全省各級政務部門提供服務。

用:增加效率“紅利”多

當你來到政務服務大廳,會看到政府各部門的辦事窗口都在此匯集,辦事不必再東奔西跑,需要帶的材料也越來越少。

這是打破“數據孤島”帶來的實實在在的便利。“最多跑一次”“一網通辦”的實現,貴州省大力推動數據共享交換工作功不可沒。

“物理場景的匯集,背后就是數據的共享。”省信息中心數據開發處處長韓朱旸說,通過“放管服”改革,現在貴州企業開辦所需時間已經壓縮至2.2天,全省工程建設項目審批時間壓縮至80個工作日以內,比國家要求減少40天。

2020年,依托省數據共享交換平台,省數據調度中心累計受理數據申請2865次,簽發2442次,數據申請次數和簽發次數均較2019年有大幅增長。以前要跨部門調用數據,需要打電話托人、寫申請甚至開協調會,現在隻要到我們的數據共享交換平台查詢目錄,就能第一時間知道所需的數據是否已經在平台共享了,需要什麼條件才能獲取。各部門共享數據、使用數據的意識明顯更強了,部門之間的“數據壁壘”正在被打破。

貴州省信息中心還建設了扶貧、信用等12個主題數據庫,扶貧主題數據庫就匯聚了15個省直單位34個數據項2.03億條扶貧數據資源,為“精准扶貧”和返貧預警監測提供數據支撐。農民個人和家庭收入、看病支出、教育支出、遇災遇疫等種種情況的數據,都會由相應部門搜集,及時形成可共享的數據,扶貧辦就可以通過調取數據發現因災返貧、因病返貧等情況的苗頭,及時採取相應對策。

管:抓規范也要抓質量

2020年12月1日,《貴州省政府數據共享開放條例》正式施行,為貴州省的政府數據共享開放工作提供了新的遵循和依托,是促進數據共享開放工作更加有序、更加規范的契機。

“在落實數據要素市場培育、加速釋放數據要素紅利方面,該《條例》明確屬於無條件開放的政府數據,應當以機器可讀取的格式在政府數據開放平台發布,通過建立政府數據資源有效流動和開發利用機制,推進政府數據資源的開發利用。”何灝說,為了發揮數據要素的價值,該《條例》也鼓勵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利用政府數據資源創新產品、技術和服務,構建規范化數據開發利用場景,培育數字經濟新產業、新業態和新模式,發揮政府數據資源的經濟價值和社會效益。

“我們將制定數據共享責任清單,以任務派發的形式要求數據歸集部門推動高頻數據、熱點數據及時‘上架’,同時還要根據共享開放的具體情況對數據進行質量評估。”何灝表示,2021年省信息中心重點推動《政務數據平台數據資產管理規范》《主題數據庫建設及運行管理規范》《政務數據共享調度管理規范》《數據資源共享接口封裝規范》等規范編制,通過標准來規范數據共享。(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鄒林)

(責編:吳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