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有序引導務工人員留在就業地過年——

發紅包、送禮包,穩崗留工有實招

2021年02月05日07:41  來源:貴州日報
 

“請大家非必要不要出省,盡量留在省內過年。”新春佳節臨近,省衛健委發布《致全省人民的一封信》,提出非必要不離黔、非必要不返黔。

省應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領導小組辦公室也於日前發布《貴州省做好人民群眾就地過年服務保障工作若干措施》,要求全面落實“菜籃子”市(州)長負責制,加強生活物資保障。同時鼓勵企業發放“留崗紅包”“過年禮包”,以崗留工、以薪留工。

就地過年不僅是疫情防控的科學之策,也是穩崗留工的有效保障。為此,貴州正大力開展“迎新春送溫暖·穩崗留工”專項行動,送政策、送服務、送關愛、送崗位,這是一份“暖心大禮包”,讓就地過年“年味”不打折、民生有溫度。

“今年我不回家過年了,你們二老一定要注意身體。”

“不要緊,為了‘小家’也為了‘大家’,我們能理解。”

故鄉雖遠、溫情依舊。這個春節,李佳強決定留在貴陽,作出決定的那一刻,他與家人微信視頻,“視頻見面,也算是一種特殊的團圓吧!”

李佳強在貴陽一家金融公司上班,往年,提前一個月他就會定好回西安的機票。“公司工作群裡發布了‘就地過年’的倡議,為了疫情防控的最后勝利,需要大家共同努力。”李佳強說。

就地過年一頭連著安全大局,一頭連著萬家喜樂。留崗人員日常生活如何保障?工資福利待遇如何落實?貴州誠意滿滿、實惠多多——

省人社廳將集中利用春節前后時間,深入各園區、國家重點工程、重大項目建設一線,開展摸底走訪慰問,引導來黔務工人員留在就業地過年。

省總工會籌資近1800萬元用於開展“迎新春送溫暖·穩崗留工”專項行動,將走訪慰問受疫情影響的困難企業、易扶點困難農民工、春節期間堅守崗位的環衛工人和防疫抗疫一線職工群體。

省扶貧辦、省民政廳將採取發放“留崗紅包”、改善就餐條件、安排文化旅游活動等措施,吸引外地員工就地過年。同時將組織形式多樣的“送溫暖”活動,慰問堅守崗位的員工,營造關心關愛外地員工的良好氛圍。

心暖了,哪裡都有家的味道。目前,全省已設置農民工服務點2663個,慰問農民工4.2萬人﹔發放就近過年倡議書52.6萬份、宣傳資料51.3萬份﹔為171.9萬人次提供了就業服務。

叮——打開手機短信,銀行卡到賬3000元。日前,遵義市播州區福鑫特鋼公司員工陳達收到這份意外的驚喜。這是公司對就地過年的外省員工發放的過節補貼。

“外省員工除發放當月工資外,另給予本人月工資的50%作為補貼和獎勵,總金額超百萬元。”公司總經理黃國明說,春節期間該公司還將推出“崗位紅包”“彈性休假”“免費當地游”等系列活動,為員工營造“第二故鄉”的滿滿年味。

以“薪”留人,還要以“情”留人。普安人田海軍在浙江省寧波市鎮海區阿爾卑斯電子有限公司工作,這也是他第一次在外過年。

“工作是政府幫忙聯系的,工資之外,每月還有1600元的穩崗津貼,是兩地人社系統發放的,沒有兩地黨委、政府的幫助,我哪有今天。”田海軍說,“就地過年的倡議一出,我覺得我應該響應,也算是回報國家、回報社會。”

此心安處是吾鄉。據寧波市鎮海區就業管理服務中心負責人介紹,為做好普安員工“就地過年”相關保障,兩地人社部門及人力資源公司、務工企業一起發力,發放過年紅包500元、穩崗獎金300元,還有過年禮包、帶薪休假,助力普安老鄉溫暖過節。

貼心有愛的溫暖措施,熨平了“身在異鄉”的惆悵,越來越多的“打工人”響應號召,主動退掉機票,留下來就地過年。(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覃淋)

(責編:吳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