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聚力推進城鎮大提升

2021年02月05日07:40  來源:貴州日報
 

城鎮化是現代化的必由之路。“十三五”時期,貴州城鎮發展取得顯著成績。初步預計,2020年,全省常住人口城鎮化率超過50%,比2015年提高7.99個百分點以上﹔戶籍人口城鎮化率為43%以上,提高約10.8個百分點﹔城鎮建成區面積達到1875平方公裡,增加417平方公裡。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大力推動新型城鎮化,聚力推進城鎮大提升,構建國土空間開發保護新格局,優化新型城鎮化布局,做強城鎮經濟,提升城鎮品質,統籌城鄉區域協調發展,構建高質量發展城鎮體系。

城鎮化的核心是人的城鎮化,目的是進一步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

這些年,安順這座有600多年歷史的古城正發生著巨變:市中心的歷史文化街區得到修繕,再現古朴與厚重﹔城郊舊州古鎮正勾勒出“山裡江南”的新興圖景……安順市城鎮人口已達130.06萬人,常住人口城鎮化率達51.43%,一座依托文化積澱、生態旅游與大健康產業蓬勃發展的黔中康養新城正在形成。

向黔北行進,“紅色聖地”遵義游人如織,城市綜合承載力不足越來越凸顯。

強弱項補短板,2015年,遵義吹響城鎮化建設號角。城市道路交通改善、環保模范城市創建、旅游服務能力提升等幾大工程同時啟動,彰顯了遵義改頭換面的決心。

2020年9月,遵義搶抓政策機遇,新型城鎮化相關項目集中開工34個,總投資160.5億元,年度完成投資33億元,進一步推動城鎮體系優化與城市群發展。

產城互動,開啟經濟強力引擎。嶄新的城市面貌、立體化的交通網格、連片集聚的工業園區、生態宜居的軟硬環境,讓貴州不少城鎮從偏遠小城變身發展先行軍。

位於貴州“西大門”的盤州,曾是國家級貧困縣。近年來,圍繞建成貴昆經濟走廊上的區域性中心城市目標定位,盤州強化產城融合,同步發展紅果經濟開發區、盤北經濟開發區、盤南產業園區,推進區域經濟高質量發展。2017年,盤州撤縣設市,兩年后退出貧困縣序列。2020年,盤州市城鎮化率達到54%。

望向黔東,近年來,作為銅仁工業經濟發展“頂梁柱”的大龍經濟開發區圍繞“申創國家級開發區、打造千億級產業園區、建設生態文明工業新城”目標,強力推進園區建設,經濟社會發展取得良好成效,走上了業興、人聚、城美的特色園區建設道路。大龍經開區還嚴格按照“新市民·追夢橋”工程要求,全面落實相關政策舉措,織牢織密就業、教育、醫療、住房、飲水保障網,為當地跨區縣異地扶貧搬遷群眾提供了居安、業安、身安、心安的良好條件,反過來也促進了當地城鎮化建設的步伐。

2020年9月,省政府辦公廳印發《貴州省提升城鎮品質做強城鎮經濟推進新型城鎮化若干措施》的通知,翻開了推動新型城鎮化的新篇章。

今年省政府工作報告更提出,要將大力推動新型城鎮化作為“十四五”時期的一個主攻方向。

聚力推進城鎮大提升,貴州步履鏗鏘,正奮力前行。(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管雲)

(責編:吳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