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書記剛剛來過這裡︱苗族山村來了貴客

2021年02月04日11:42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春節將至,貴州黔西縣新仁苗族鄉化屋村一派喜慶。老鄉們正忙著備年貨、挂燈籠、貼對聯,熱火朝天之際,一位特別的客人來到這裡,給大家送來了新春的祝福。

“這是我永生難忘的一個生日,比收到任何禮物都要開心。”2月3日,是化屋村黨支部書記張玉芝的38歲生日,年底村裡有不少工作要忙,他顧不上回家吃頓生日團圓飯。下午,一隊汽車突然停到了村委會辦公樓前,張玉芝和村民們驚喜地看到,從車裡走下來的竟然是習近平總書記。

地處烏江上游六沖河峽谷地帶,化屋村坐落在險峭群山之間,九成以上村民為苗族群眾,這裡的貧困發生率曾一度高達63.6%。從深度貧困村到遠近聞名的旅游村,化屋村的大變樣,是貴州大地發生千年之變、書寫減貧奇跡精彩篇章的生動實踐。

回憶起與總書記交談的場景,張玉芝難掩激動之情。“總書記一下車就問我叫什麼名字,多大年紀了,是不是本村人,還夸我們年輕呢!”張玉芝說,總書記格外關心脫貧攻堅的情況,村裡有哪些產業,村民們的住房、飲水問題有沒有解決,駐村工作的情況等,都一一悉心詢問。

“排憂解難手牽手,黨群服務心連心”,走進化屋村便民服務中心,牆上兩排紅色大字格外醒目。“總書記進來便翻看就業台賬,看到我們村外出務工人員有340人,就問是採用什麼方式出去的,我回答既有村民自發也有村裡組織。”正在值班的駐村干部李腥對總書記的叮囑印象深刻,當總書記講到要多為群眾辦實事,用真情實意服務群眾時,自己和同事們深有感觸。

來到化屋村新時代農民講習所,牆上張貼著講習員們為村民傳授產業技術與文明風尚的照片,桌子上還擺放著生態烏雞、土雞蛋、小黃姜等農特產品。“總書記參觀時,對產業發展很感興趣。”27歲的新仁鄉農技員池江江也是村裡的講習員,他告訴總書記自己經常深入田間地頭為群眾答疑解惑,能為鄉親們做點事,感到很自豪。

2020年11月,貴州宣布剩余9個未摘帽的深度貧困縣全部退出貧困縣序列。與此同時,全省累計實施易地扶貧搬遷192萬人,“十三五”時期易地扶貧搬遷任務全面完成。至此,貴州徹底告別了千百年來的絕對貧困。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個民族不能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一個民族也不能少。” 習近平總書記一直高度關注少數民族和民族地區的發展,對各族群眾攜手共同邁入全面小康社會十分牽挂。

白牆灰瓦的二層小樓,房前屋后圍起一道道竹籬笆,門口挂起的紅燈籠顯得年味濃濃。總書記來到化屋村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時,趙學成和妻子正一起忙著灌香腸、包黃粑。“總書記把樓上樓下看了個遍,一邊看一邊問。”趙學成是村裡的建檔立卡貧困戶,幾年前,他家還住在村裡最偏遠的高山區,水電路都不通,出門就是又高又陡的懸崖路,到鄉裡買包鹽來回一趟就得三四個小時。2017年,他們一家搬到了村裡的集中安置點,終於住進了做夢都不敢想的樓房。

前不久,趙玉學倆口子剛從福建打工回來,村裡的扶貧車間就向他媳婦楊鵬英拋來了橄欖枝。憑著一手苗繡好技藝,楊鵬英很快就有了用武之地,車間就在家門口,干著自己熟悉的事又不耽誤照看孩子,一天輕輕鬆鬆收入一百多元,她頓時發現這真是件美差事。“總書記問新年有什麼打算,話語裡滿滿的都是關懷。”對於總書記的突然造訪,楊鵬英又驚又喜,她還邀請總書記一起包黃粑。總書記同一家人圍坐客廳,邊聊家常邊制作黃粑。習近平總書記用粽葉裹著糯米、黃豆面包好一個黃粑,微笑著對趙玉學一家說:“祝你們今后的日子過得更加幸福、更加甜美!”

離開趙玉學家,習近平總書記又來到了化屋村扶貧車間,一件件精美的手工苗繡服裝、特色小飾品等吸引了總書記的目光。習近平向村民詳細詢問制作工藝流程。他對大家說,傳統的也是時尚的,你們一針一線繡出來,何其精彩!一定要發揚光大苗繡,既能繼承弘揚民族文化、傳統文化,也能為扶貧產業、鄉村振興作出貢獻。

“當時我正專心制作蠟畫,沒想到看到了總書記,他還跟我交流起蠟染制作技藝來,真的感覺特別親切。”蠟染師彭藝告訴總書記,自己研究生畢業后回到了村裡,要用學到的知識振興民族手工藝,幫助村裡的婦女們有一份收入,讓愛回家,讓留守兒童有媽媽。”這一幕,彭藝非常難忘,她說要把刺繡蠟染非遺文化傳承下去,帶動更多當地人在家門口就業。

依托獨特的自然環境和多彩的民族風情,化屋村選擇將旅游業和特色農業作為突破口,種植經果林,養殖生態烏雞,並正式開通烏江源百裡畫廊水上旅游線路,帶動了村裡文農旅商同步發展。2017年,化屋村順利摘掉了深度貧困村帽子﹔2019年底,貧困人口清零。

數百名各族群眾在化屋村文化廣場載歌載舞,習近平總書記走上前和大家親切交流,並向全國各族人民致以新春祝福。暮色漸漸降臨,小山村燈火點點,總書記在村民們的留客歌聲中離開村庄,向鄉親們揮手告別。(文字:人民日報記者程煥,攝影:新華社記者李學仁、謝環馳、丁海濤,視頻:央視、人民網涂敏)

(責編:吳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