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創新+”“旅游+”

“煤都”變“涼都” 六盤水實現綠色轉型

2021年02月04日08:11  來源:貴州日報
 

“十三五”以來,六盤水市堅持“立足煤、做足煤、不唯煤”發展思路,全力做好傳統產業升級改造、新興產業擇優發展、山地特色農業提質增效、全域旅游擴面提速、生態環境和諧宜居等文章,示范區建設成效明顯,發展“含金量”與日俱增。

2019年8月,六盤水成功獲批建設全國第二批產業轉型升級示范區,成為全省唯一的國家產業轉型升級示范區,為推動六盤水老工業城市和資源型城市轉型升級提供有力政策保障。

載著榮譽,帶著希望,六盤水正以高質量發展為引領,加快調整產業結構,加速推進新舊動能轉換。

“綠色+”成為工業發展“主色調”

“2021年1月銷售收入235萬元,淨利潤為68萬元。”2月1日,貴州亞生綠色印染科技有限公司董事李洪奇拿著公司效益“成績單”高興地說。

這些天,一直在學習省兩會精神的李洪奇,更加堅定了公司的轉型升級路。

在這家公司的生產車間,一根網紗線經過紡織、清洗、烘干、染色、定型,就可“變身”為一塊色彩鮮艷的布料,整個生產過程實現零排放。

李洪奇表示,新的一年,企業將繼續大力推進循環經濟,讓工廠成為環保、節能、零排放的綠色工廠,實現高質量發展。

這不僅是企業的初心,也是六盤水守好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走好產業轉型升級路的縮影。

近年來,六盤水認真貫徹綠色發展理念,加快培育壯大七大產業,打造上下游聯動的全產業鏈,為產業轉型升級不斷注入新動能。

“創新+”打造工業轉型“新引擎”

走進位於盤州市紅果開發區的龍鼎工貿有限公司,廠房內的一個個“新面孔”引人注目——PVC瓦斯管、螺旋焊管、智能機器人……

龍鼎公司是一家集礦山非標准件加工、機電設備維修、銷售礦山機械設備配件及材料為一體的傳統工業加工企業。2019年以來,公司在鞏固原有業務基礎上,開展礦檢生產技術服務,成功研發了瓦斯管路制動放水器等新產品,為企業轉型升級走出一條新路。

六盤水堅持“依托資源、依據市場、依靠創新、依賴環境”選准產業,堅持“板塊布局、產業耦合、鏈條發展、集聚建設”發展產業,著力加快由“要素引領”向“創新引領”轉變,重點推進新材料、新型能源化工、旅游裝備制造、農產品精深加工、物聯網、現代物流、現代紡織等產業板塊全鏈條發展。

如今,隨著六盤水不斷挺進“新藍海”,氫能源、物聯網、玄武岩纖維等一個個新興產業在涼都大地落地生根,催生新動能,形成新業態。

“旅游+”助推工業城市“靚起來”

工業發展不斷“升騰”,靚麗美景不斷“萌發”。

近年來,六盤水一直堅持綠色發展,著力推進“旅游+”產業發展,建成A級以上景區27個,其中國家4A級景區10個,省級旅游度假區9個,旅游業增幅連續7年名列全省第一……

“世界那麼熱,我要去涼都。”憑借夏季清涼、森林覆率蓋高、空氣濕潤且負氧離子含量高的優勢,六盤水從無到有,由黑轉綠,以一個“涼”字,成功借力旅游實現轉型,綠的底色越擦越亮。

“涼”字延展到冬季,六盤水將“南方”“滑雪”兩個詞結合,建設梅花山、玉舍、烏蒙等3個北緯26度以南、世界上緯度最低的高山滑雪場,讓滑雪運動走進了南方,實現冬季旅游的“井噴”。

從一座以煤炭資源聞名全國的工業城市,到一座尚待被世界重新認識的綠色城市,六盤水以產業轉型升級為引領,不斷實現涼都經濟高質量發展,譜寫發展新篇章。(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劉定琿 屠琪)

(責編:吳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