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天眼”引領貴州科技創新

2021年02月04日08:06  來源:貴州日報
 

被譽為“中國天眼”的500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FAST)位於貴州省平塘縣克度鎮大山深處,是目前世界上最大單口徑、最靈敏的射電望遠鏡。自去年底美國阿雷西博射電望遠鏡坍塌后,人類凝望宇宙的“眼睛”隻剩下“中國天眼”,其對全球科學家探尋宇宙奧秘的重要地位將更加凸顯。

在“中國天眼”這個大國重器引領下,貴州科技創新也大踏步前進。“十三五”以來,貴州堅持不懈推動創新驅動發展,從2015年至2019年,科技進步貢獻率從45.42%提高到50.38%,為打造特色科技強省奠定了堅實基礎。

觀“天眼” 探索科技新領域

依托“中國天眼”,貴州在天文領域的探索與研究也逐漸走向深入。

能否安全高效開展維護是制約FAST高效運行的關鍵因素。針對這一問題,科技部明確由貴州省科技廳定向組織FAST運維項目申報。在此背景下,貴州完成國家重點研發計劃“智能機器人”重點專項2019年度定向項目——“重大科學基礎設施FAST運行維護作業機器人系統”申報。

該項目重點針對FAST的激光靶標、索驅動鋼絲繩與滑車、饋源接收機、液壓促動器、饋源艙位姿測量、環境監測與整治等運行維護需求開展研究,有效確保FAST的運行維護安全,提高使用效率,促進天文台科技成果產出。

記者從貴州省射電天文數據處理重點實驗室獲悉,自2017年成立以來,該實驗室依托“中國天眼”(FAST)開展致密天體的天文觀測、天文大數據處理與分析、致密天體的理論研究等工作並取得積極成效。目前,實驗室共涉及致密天體物理、脈沖星物理和射電天文學等領域自主開放課題17項﹔圍繞FAST射電觀測、致密天體的關鍵科學問題,在國內外SCI期刊發表學術論文100余篇。

據了解,“中國天眼”運行以來,每年產生海量天文觀測數據,貴州省射電天文數據處理重點實驗室正是基於這些海量數據進行科學處理分析,助力“中國天眼”發現宇宙中的未知現象。

貴州省射電天文數據處理重點實驗室負責人、貴州師范大學物理與電子科學學院院長支啟軍說,“中國天眼”捕捉到的海量原始數據本身不能立即告訴人們哪些是人類未知的天文現象,它需要對數據進行技術處理,使之成為科研工作者“看得懂”的數據,然后再根據這些海量天文觀測數據開展相關的科學處理研究。

謀創新 科技服務智能制造

大數據戰略行動為貴州科技創新打開了新空間。2018年,貴州開展“千企面對面”科技服務行動以來,走訪企業近2800家,征集1055條技術需求,納入2020年、2021年度省科技計劃申報指南,針對產業發展的關鍵核心技術“卡脖子”問題,制定產業轉型升級關鍵技術清單。貴州發布21個技術榜單,布局36個科技重大專項,實施無人工廠、無人駕駛、無人礦井等科技地標項目,有力支撐工業高端化綠色化集約化發展。

“在‘十三五’期間,公司每年研發投入平均佔比10%以上,自主研發的斑馬信用APP,已為貴陽市40萬駕駛人提供服務,也為政府治理提供共建共治共享的大數據平台。”貴州智誠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沈志勇說。作為貴州省大數據企業50強、大數據“百企引領”示范性企業,公司牽頭承擔貴州省首個基於車路協同下的無人駕駛技術研究科技重大專項,與行業內12家企業、院校、科研院所等機構共研,並與國內高校建立產學研合作,利用大數據技術更好地服務大眾。

“科技創新是科技型企業的助推器,能為企業帶來生產效率與產品質量的雙提升。”貴州匯通華城股份有限公司行政總監郭雲霞介紹,公司專注於中央空調系統節能領域,全部產品和技術,均通過引進、消化、吸收后形成自主創新成果。通過物聯網技術的應用,公司建立了“雲暖通空調服務”的能效雲平台,實現雲端覆蓋設備集成管理、能源管理、運維管理、設備可視化、APP移動運維業務等功能,大幅降低能耗的同時,使中央空調控制系統更加智慧、高效。

“十三五”期間,貴州省科學技術基金共資助大數據領域項目53項,資助經費556萬元,支持高校、科研院所研究人員圍繞大數據理論和應用開展基礎研究和應用基礎研究。貴州面向全球發布技術榜單,立項支持多源數據融合集成與分析技術研究、大數據安全與隱私保護關鍵技術兩個大數據榜單項目,支持科研經費2000萬元。

沉技術 科技助力鄉村振興

“科技創新對農村產業革命起著關鍵性作用,推進貴州現代山地特色高效農業差異化和高質量發展。”貴州省農業科學院農作物品種資源、現代中藥材研究所副所長朱國勝介紹,他所帶領的團隊圍繞紅托竹蓀、冬蓀、天麻等貴州特色優勢品種,開展資源調查、良種選育、菌種繁育、生態栽培等科技創新、新品種新技術試驗示范及推廣工作,在重點區縣指導建立11個母種生產基地、24個原種和栽培種生產基地,經濟效益明顯。

“堅持人才下沉、科技下鄉、服務‘三農’,科技特派員讓技術落地,為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發揮了重要作用!”劍河縣教育和科技局黨組成員、科技服務中心主任王政梅告訴記者。採用“雙向”選擇方式,劍河選聘42名省級科技特派員開展科技服務,與全縣13個鄉鎮(街道)建立聯系點156個,開展咨詢服務680人次,實現科技服務全覆蓋,將科技成果、人才團隊、專項資金等資源,集成應用到食用菌、畜牧、中藥材、蔬菜等領域,打造了各具特色的科技示范樣板點。

記者從省科技廳了解到,2019年,貴州實施涉農科技項目570項,支持經費3.6億元,佔當年省級科技項目資金總額的41.6%。截至目前,全省科技特派員累計幫助各地制定產業發展規劃8000余個、幫助指導項目實施4000余個、培養農村實用人才近20萬人次、推廣農業新技術2萬余項、解決農業技術難題8萬余個、領辦創辦農業企業及合作社200余個,特別在中藥材、食用菌、蔬菜等特色產業上實現了新作為和新突破。

實施植物萃取、食用菌、“農業4.0(高海拔壩區蔬菜)”等科技重大專項,推動現代高效山地農業發展,推廣小型智能化、多功能、組合式農業機械,提高農業機械化水平,將新一代信息技術在農產品生產、加工、銷售各環節應用,促進大數據與農業經濟的深度融合。(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袁航 張凌)

(責編:吳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