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城融合推動貴州經濟高質量發展

以城聚產 以產興城

2021年02月04日07:55  來源:貴州日報
 

工業強則經濟強,產業興則城市興。

“十三五”時期,貴州工業經濟“基礎大盤”越來越穩固,城鎮化取得明顯成效,產城融合水平不斷提高,產業吸納就業能力不斷增強。“十三五”以來全省城鎮新增就業350萬人以上,工業園區新增就業人員50萬人以上。 “十四五”開局,貴州著眼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集中力量主攻的新型工業化、新型城鎮化勢必碰撞新的火花,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再邁新的台階。

產業帶動 城鎮興旺

漫步在仁懷市茅台鎮,四周群山環繞,赤水河滾滾流淌,名揚天下的酒產業與小鎮互融互生,酒是產業和文化,更是當地居民特有的鄉愁。

談及發展,仁懷市工業和商務局工業股股長王倫給出一組喜人數據:“‘十三五’期間,仁懷產區醬香白酒規模企業工業總產值年均增長10%左右。2020年白酒產業總產值預計可突破1000億元。”

仁懷市白酒產業的興旺惠及當地居民。據統計,“十三五”期間,白酒企業生產一線解決就業5萬多人,涉酒行業解決就業突破10萬人,人均年收入5萬元左右。

無獨有偶。石阡縣依托資源稟賦打造的“溫泉之城·長壽石阡”品牌大放異彩,石阡縣以溫泉產業為主導,帶動溫泉二、三產業蓬勃發展,溫泉度假酒店、佛頂山溫泉小鎮、高原清泉礦泉水廠、泉都礦泉水廠、夜郎古泉療養院……如璀璨星光點燃產業發展的一片絢麗天空。

據統計,石阡縣佛頂山溫泉小鎮自營運以來,聘用建檔立卡貧困人口262人,月平均工資在2500元以上。2019年以來,小鎮共接待購票人數4.65萬人次。

目前,銅仁九龍地礦銀海公司正在對石阡縣泉都礦泉水廠進行技術改造,將建成年產10萬噸富鍶礦泉水項目﹔貴州產投文化旅游投資有限責任公司、貴州北極熊實業有限公司共同出資投建的高原清泉礦泉水廠已投入運營,預計年產30萬噸礦泉水。

在貴州,依托資源稟賦精准選擇產業、科學發展產業、產城共融互生的城鎮星羅棋布,各美其美,美美與共。

城市發展 宜業宜居

產城融合,要求產業發展與城市功能提升相互協調,實現“以產促成、以城興產”。黔東南高新區就吹響了打造宜居宜業和諧園區的發展號角。

成立於2020年7月的黔東南高新區在加快形成具有黔東南特色的高新產業集聚區和經濟增長極上有新打算——要在做好“高”和“新”兩篇文章上下足功夫。“我們絕不僅僅是建一個工業園區,而是通過工業化帶動城市化,通過城市化反過來提升工業化水平,最終實現產城一體。”跟隨黔東南高新區管委會相關負責人的視角,記者看到昔日的產業園區,一躍成為一座生態城市。

園區內的中昊電子有限公司,作為較早一批入住的企業,其3500萬元年產值的背后離不開162名員工的辛勤付出。公司技術總監余熙北說,員工大多來自凱裡,公司門口就有好幾路公交車,大大增加了公司職工家門口就業的幸福感。

堅持產城景融合,黔東南高新區還致力於把園區打造成美麗景區,同步推進工業發展和生態景區打造,實現多元化發展。近年來,先后建設了210廣場、下司蘆笙廣場、民族文化創意產業園水景廣場和滬昆高鐵凱裡南站站前廣場等。同時,伴隨凱麻同城化建設駛入快車道,大力度實施下司古鎮旅游開發,先后建成風雨橋、古戲樓、古牌坊等景觀。

引導高新產業發展、吸引高端人才聚集、打造新興產業生態,讓城市規劃與產業發展相互匹配、協調發展,將為城市發展增添無窮動力。

搶抓機遇 突圍發展

曾經的貴陽市,被人們熟知的多是“地無三裡平,天無三日晴”。如今,有了“內陸開放型經濟試驗區先行區”“中國數谷”等名片,成了貴陽的代名詞。

“十三五”時期,貴陽市地區生產總值、規上工業增速、外商直接投資等方面均有亮眼表現。全市抓住貴州發展大數據、大旅游、大健康等政策機遇,實現了傳統產業轉型升級、新興產業發展壯大、數字經濟融入城市發展的方方面面。

春江水暖鴨先知。2020年貴州省房地產開發企業商品房銷售面積5552.51平方米,比上年增長4.3%,增速高於全國平均1.7個百分點,省會貴陽市銷售面積佔比和增速均十分搶眼,其銷售面積佔全省22.3%位居榜首。

“十四五”時期,貴州啟動實施“強省會”五年行動,提出加快貴陽貴安融合發展,提升人口和產業聚集能力,帶動黔中城市群加快發展。

細數全省,各市州的龍頭城市產業發展與城鎮建設相互支撐、協同共進,都有自己的突出優勢,貴州北大門遵義市開放發展走在前列,工業經濟、旅游產業家底豐厚﹔六盤水市傳統產業轉型升級,城市從“黑”變“綠”,農特產品深加工業唱響“無中生有”的發展交響曲。(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王淑宜 劉力維)

(責編:吳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