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山湖區有條“文明誠信示范街” 在那裡消費很放心

2021年02月03日16:04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居民在文明、誠信的環境中消費。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居民在文明、誠信的環境中消費。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信立天下,誠鑄未來。對於商戶來說,誠信經營至關重要。

漫步在觀山湖區會展東路,文明誠信示范街區、誠信聯盟商家標識標志隨處可見。“‘誠信’二字給了我信任的理由,在這兒消費心裡踏實!這裡不僅商品、食品明碼標價、物美價廉,而且商戶遵紀守法,即使遇到他們解決不了的問題,向街道反應也會立馬得到反饋。”家住會展城A區的市民陳霞表示,“‘文明誠信示范街’真切地讓我們感受到了幸福感。”

這樣良好的經營、消費環境得益於長嶺街道會展東路“文明誠信示范街”的創建。從2020年6月創建工作開展以來,觀山湖區精神文明辦、區市場監管局、長嶺街道辦事處等相關部門聯合多次組織開展誠信宣傳周宣傳、文明整治、志願服務等系列活動,通過提供志願宣傳服務、開展集中整治、評選誠信經營戶等方式,高標准、多舉措打造文明誠信示范街區,營造了規范有序、誠信經營、公平交易的市場環境。

誠然,“文明誠信示范街區”的名號並不是徒有其表。據介紹,觀山湖區會展東路共有經營戶140余戶,涉及餐飲、保健、連鎖便利店等多個業態。為切實營造良好的經營消費環境,在“文明誠信示范街”創建之初,觀山湖區相關部門就對會展東路街區商戶進行了全面調查摸底,要求入駐商戶必須承諾不存在以次充好、價格欺詐等行為,創建“誠信聯盟”,從源頭強化商鋪管理、貨源管控。有關部門按照公正、公平、公開的評選原則,逐一檢查、驗收考評后,進行現場打分,授予達到要求的商戶“文明誠信經營戶”榮譽稱號,並授牌給予表彰。

截至目前,該街區共授予85家商戶“文明誠信經營戶”榮譽稱號。同時,“文明誠信經營戶”不實行終身制,對已授牌的“文明誠信經營戶”相關部門每年復查一次,復查不達標的將責令其限期整改,整改后仍不達標的經營戶,一律摘牌並取消稱號。此外,相關部門還會對消費者投訴的集中問題不定期開展專項整治及檢查,實現管理標准化與服務流程規范化,切實維護街區誠信經營的良好氛圍。

“進店消費的顧客都能看到‘文明誠信經營戶’這塊牌子,這是榮譽也是責任,我們會自覺接受相關部門和消費者的監督。”一位獲評“文明誠信經營戶”的商家負責人表示,誠信經營是商戶生存和發展的命脈,他們將一如既往重視誠信經營,讓消費者安心、放心、舒心消費。

如今,這裡的商家誠信意識和信用水平明顯提高,街區路面寬敞整潔,機動車、非機動車各行其道……創建“文明誠信示范街”、營造規范整潔的消費環境,是文明城市創建的內在要求,更是群眾的共同期待。“我們將把會展東路進一步打造成為貨真價實、誠信經營、文明規范的街道典范。”觀山湖區精神文明辦有關負責人表示,接下來,相關部門將在全區范圍推廣“文明誠信示范街”創建的經驗做法,並拓展創建形式、內容,營造誠信經營、依法經營、放心消費的氛圍,形成“一間店帶動一條街”“一條街帶動一座城”的文明新風。(趙雪)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