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山湖區金陽街道:“小網格”譜寫社會治理“大文章”

2021年01月29日15:03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胡英解答居民詢問的難題
胡英解答居民詢問的難題

“現在無論樓上怎麼用水,我家天花板都不漏了,是社區網格員幫助解決了我家的憂心事。”家住觀山湖區金陽街道興筑社區麒龍金翠灣小區的王麗梅回憶道,她家半年間一直存在“樓上漏水,樓下下雨”的糟心事,因自行無法解決便尋求社區網格員胡英幫助,經過胡英與兩家多次協調,樓上住戶找來了裝修公司進行修理,徹底解決了漏水問題。

在該街道觀山社區麗陽天下小區的郭女士家,因廚房下水管道堵塞導致家中廚房積水,需改管道才能治本,可改管道又要涉及樓棟上下其他住戶,非常復雜。 社區網格員姚幫益得知這一情況后,幫助郭女士家與其他住戶一一協商,最終圓滿解決了廚房積水的大問題。

王麗梅、郭女士兩家遇到的問題在金陽街道並不是個例。觀山湖區金陽街道轄區有居民11萬余人,街道內部分社區是觀山湖區發展建設初期的老舊小區,因建成時間較長,存在房屋漏水、管道堵塞、道路破損、停車位不足等問題,這給轄區居民群眾的生產生活帶來了不少困擾。

“居民家中發生的這些事情都很瑣碎,但又與他們生活幸福息息相關。”作為金陽街道最早的一批網格員,興筑社區006網格網格員胡英很有感觸,在她10年的網格工作中,從來沒有遇到過什麼“驚天動地”的“大事件”,遇到更多的都是像幫助王麗梅家協調解決房屋漏水這樣的繁瑣小事。在她看來,隻有用心用情把居民的各類問題弄懂了、解決了,才能真正做到小事不出社區、大事不出街道,居民們也能生活得更加幸福。

為了使服務更精准、讓這些困擾居民群眾的問題處理得更及時,進一步提升大家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近年來,金陽街道在實踐中不斷完善社區網格化服務管理體系,將轄區分成170個網格,以黨建引領網格工作,積極推進“一中心一張網十聯戶”社會治理工作機制,並結合轄區各居委會實際,構建“街道黨工委-居委會黨支部-網格黨小組-樓棟聯戶長 ”組織架構,成立網格黨小組,設立黨員中心戶,組建網格黨組織。其中,一個網格就代表一張緊密的服務網。凡是網格內的人、地、物、事等情況,網格員都要做到底數清、情況明、信息靈,不僅為街道基礎數據採集、核查和更新工作提供基礎保障,而且網格員在發現問題后,也能對自己能解決的問題率先予以協調解決,針對處理不了的情況進行匯總上報,再由街道協調抓落實、作回應。

此外,該街道還同時實行網格員與社區綜治委員組合搭配,通過網格吹哨,部門聯合為民辦事的形式,再次提升網格治理工作。並在基礎網格的基礎上,增設專屬網格、樓宇經濟網格、在建工地網格,進一步暢通了“毛細血管”,激活“神經末梢”,讓基層治理不留“死角”。據統計,2020年,金陽街道通過“和貴陽”系統共錄入實有人口104877人,信息完整率100%﹔網格員通過“和貴陽”平台及時收集、上報涉及社會治安穩定、環境衛生等各類信息30788條,切實為街道矛盾研判協調提供了可靠依據。全年通過網格化治理平台“社會和雲”平台共接處案件7127件,已處置7097件,處置率為99%。

“網格是比居委會更接近居民的‘組織’形式,是社會治理的‘最后一百米’,網格員生活在網格中,與轄區居民有鄰裡之情的基礎,又因工作在網格,是居民身邊的‘全科醫生’,可以比街道、居委會更加全面地了解到情況,更快摸清糾紛點,正是因為他們的存在,街道才能對群眾反映的問題做到件件有著落、事事有回音。”金陽街道綜治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為此,該街道還成立了網格工作督導組,制定了《金陽街道網格化工作考核暫行辦法》及網格員培訓計劃,著力將這支社會基層治理隊伍打造得更加優秀。

如今,這170名網格員作為金陽街道經濟社會發展“穩定劑”的作用日益凸顯,成為轄區社會矛盾預防化解的第一道防線,讓金陽街道“小網格大治理”的格局初步顯現,“基層有活力、管理出成效、群眾得實惠”的畫卷越發生動。(文/丁偉鑫 王明元 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金陽街道麗陽天下小區網格員通過微信宣傳利民便民消息
金陽街道麗陽天下小區網格員通過微信宣傳利民便民消息
金陽街道綜合指揮中心
金陽街道綜合指揮中心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