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令波:“四輪驅動”引領盤州跑出高質量發展“加速度”

孫遠桃

2021年01月29日14:30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新型工業化、新型城鎮化、農業現代化、旅游產業化‘四輪驅動’是貴州‘十四五’時期的重大戰略,也是基層經濟發展工作的‘指揮棒’。接下來我們將以此為發展思路,以更足馬力跑出盤州高質量發展‘加速度’。”在貴州省兩會期間,貴州省人大代表、盤州市市長李令波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

站在“十四五”征程的起點,李令波表示,盤州將結合自身發展實際,在按下“四化”發展“快進鍵”的過程中,把推進新型城鎮化放在首位謀劃,通過進一步完善城鎮規劃布局調整,立足做大做強中心城區,逐步輻射特色小城鎮建設,努力將盤州打造成為貴昆經濟走廊上的區域性中心城市,四個輪子一起轉。

實施城市擴容 全面提升城鎮發展質量

懷揣良策,共謀發展。貴州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十四五”期間,貴州將以高質量發展統攬全局,著力固根基、揚優勢、補短板、強弱項,實現“四輪驅動”,讓貴州高質量發展跑出加速度。而這,也成為李令波重點關注和思考的內容。

“每個地方的發展階段和基礎不一樣,我們要結合自身情況,及時跟進和調整工作思路,以更有效的工作手段和更扎實的工作作風來實現高質量發展。”李令波說。在貴州政府工作報告中,新型工業化被放在了“四輪驅動”首位,但對盤州而言,首先要大力推進的則是新型城鎮化建設。

盤州市位於貴州“西大門”,地處滇、黔交界,東鄰普安,南接興義,西連雲南省富源、宣威,北鄰水城等,被譽為“滇黔鎖鑰、川黔要塞”。2017年6月,盤州經過國務院批准撤縣設市,盤州發展也從縣域經濟正式走向市域經濟新階段。2020年,盤州市城鎮化率達到54%,城市基礎設施實現大踏步前進,城市‘綠肺’初步實現還綠於民、還景於民。

“隻有進一步擴大城鎮化規模,全力提升城鎮綜合承載能力,才能更好地撬動城市空間、產業動力、綜合功能、社會治理等全方位升級迭代,全面激發產城融合新活力。”李令波說。

為此,盤州亮出發展“規劃圖”:要進一步完善城市功能業態,統籌推進商品房、保障性住房、租賃住房,滿足不同層次市民的住房需求,推進房地產行業健康發展﹔要進一步優化城市功能布局,不斷完善中心城區的基礎設施及公共服務配套,推進商業街區建設。同時,持續加大城市垃圾污水處理,提升城市生態環境質量,實現產城互動、城鄉協調、城景融合發展,不斷提升群眾的幸福感和獲得感。

推進工業現代化 著力培養更多高素質人才

作為“江南煤都”的主煤倉,工業是盤州經濟發展的“命脈”。

“十三五”期間,盤州市牢固樹立新發展理念,堅定不移地走新型工業化道路,加快傳統煤炭工業轉型升級步伐,積極培育新能源、風電、光伏、水電等新興產業,能源工業多點開花、發展迅速,全市工業佔比達到50%,在全國百強縣市排名中不斷進位。

“2020年,盤州市的煤炭產能達到4320萬噸,佔到全省煤炭產量的35%。”李令波說。近年來,盤州市通過開展煤礦兼並重組,淘汰落后產能、組建煤炭集團公司,努力走規模化、集團化、機械化道路,煤炭產業實現了有序健康發展,安全生產形勢持續向好,預計“十四五”期間,盤州煤炭產能可達7000萬噸。

傳統能源產業方興未艾,新型能源產業發展迅猛。可是,李令波卻通過調研,發現了盤州在實施新型工業化進程中的“瓶頸”所在。

“要實現產業的高端化、綠色化和集約化發展,高素質人才的保障是關鍵。”李令波說。以盤州為例,盤州現有煤礦工人6萬余人,其中初中及以下文化程度的佔比50%,高中、中專學歷佔35%,大專及以上學歷僅佔15%,勞動者的素質與實現新型工業化的要求和需求極不匹配。

為此,在本次兩會上,李令波向提交了《關於將貴州能源職業技術學院盡快落戶盤州》的議案,希望通過加強職業技術教育及培訓,培養出更多工業能源方面的復合型人才,為貴州及盤州新型工業化發展注入強勁動力。

持續鞏固脫貧成果 以產業振興助推鄉村振興

盤州曾是國家級貧困縣。由於盤州地處莽莽烏蒙大山之中,交通不便,信息不暢,很多群眾雖守著“金山銀山”,卻過著艱難的日子。據統計,截至2014年,盤州仍有建檔立卡貧困人口21.6萬人,貧困發生率為22%。

“十三五”期間,貴州全面打響脫貧攻堅戰,盤州全體干部群眾按照脫貧攻堅頂層設計,著力在“精細准”上下功夫,全力攻堅最難啃的“骨頭”,終於在2019年獲批推出“貧困縣”序列。

脫貧不是目的,小康才是方向。在李令波看來,要實現農業現代化,助推鄉村振興,除了要持續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嚴格落實“四個不摘”要求,確保幫扶政策總體穩定。更重要的是,要將重點聚焦到特色產業上,積極探索更加科學合理的產業扶貧利益鏈接機制,調動起群眾在種植和管護上的積極性,讓廣大群眾成為農業產業發展的主體,實現農戶利益的最大化。

“‘十三五’期間,盤州多措並舉打造了132萬畝特色農業產業,實現了刺梨全產業鏈發展。現在的重點,就是要將原來由國有平台組織發展公司起來的產業,通過‘反租倒包’等形式返還給村民。國有平台的工作人員要把更多精力轉向產品研發和市場開拓方面,以產業振興助推鄉村振興。”李令波說。

此外,打造鄉村特色生態,保護和傳承鄉村特色文化,也將成為盤州實現鄉村振興的舉措。“鄉村的發展,應該看得見山,望得見水,留得住鄉愁。不能將鄉村旅游發展成純粹的旅游項目或旅游景點,更不能為了發展旅游而毀了鄉村。”李令波期待著,“十四五”期間,盤州能夠探索出一個鄉村振興可復制、可推廣的路徑,繪就出更多老百姓安居樂業的美麗鄉村幸福圖景。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