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盤水:筑巢引得好鳳棲

2021年01月29日14:36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招商引資是六盤水經濟發展的生命線,是撬動六盤水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關鍵。

“十三五”以來,六盤水市緊緊圍繞特色農業資源招商、推動農業全產業鏈發展,圍繞煤炭資源招商、推動傳統支柱產業發展,圍繞承接產業轉移招商、促進新興產業發展,圍繞氣候資源招商、促進文化旅游產業發展,圍繞區位優勢招商、促進商貿物流產業發展思路,招商引資工作呈現出引資總量穩中有升、產業結構逐漸趨優、項目質量明顯上升、營商環境不斷優化的良好態勢。

新城控股集團鐘山區星儷項目。

共引進500萬元以上省外投資項目2240個,總投資5315.15億元,省級核定到位資金3671.19億元﹔六盤水市黨政主要領導赴北京、上海、廣州、深圳、重慶等地外出招商400余次,形成“一盤棋”招商格局﹔引進溫氏食品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大北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新城控股、新希望集團等12家入黔500強企業﹔在六盤水“異軍突起”的玄武岩纖維新興產業,年生產能力1.5萬噸,六盤水成為全國規模最大的玄武岩纖維生產基地……招商引資工作撬動六盤水大發展。

頂層設計,高位推進,下好招商“一盤棋”

“不謀全局者,不足謀一域。”六盤水市形成了橫向到邊、縱向到底、合力攻堅的招商引資工作格局,把“招什麼”“誰去招”“怎麼招”“如何落地”等謀實做實。

市委決策層強化頂層設計,按照科學規劃,合理布局,准確定位,突出特色指導原則,加強招商引資規劃體系建設。研究制定了《六盤水市2018年產業招商突破年行動方案》《六盤水市產業招商規劃(2019-2023)及三年行動方案》等系列文件,實現了招商引資目標導向、問題導向、效果導向的有機統一,確保招商引資“不跑偏”。

在頂層設計理念的指引下,通過不斷開拓招商思路,創新招商理念方式,實現政策激勵向招商引資傾斜,干部資源向招商引資集聚,社會力量向招商引資整合,著力構建“大招商”格局。

六盤水市黨政主要領導干在實處、走在前列,“走出去”“請進來”,帶頭尋找商機、招引項目﹔市人大、市政協及市直各部門全力以赴外出招商﹔市級部門間橫向對接,市區之間縱向溝通,縱向橫向聯動推進,建立聯動推進機制。

為實現招商專業化,著力實行產業鏈長招商,形成每個產業鏈“一名鏈長負責、一個部門牽頭、一項專案推進、一套政策促進、一組專班跟進”的“五個一”工作機制,制定了七大產業板塊三年攻堅行動方案,六盤水市上下形成營商環境齊抓共管工作格局。

“十三五”以來,市縣黨政主要領導赴北京、上海、廣州、深圳、重慶等地外出招商400余次,先后引進了華冶科工集團、廣州粵旺集團、重慶初好科技公司、香港榮杰制衣公司等優強企業350余家。

岩腳園區豆制品加工項目。

頂層設計招商、領導帶頭招商、多級配合招商、內外聯動招商﹔從粗放招商到集約招商、從籠統招商到專業招商、從招商到選商等一系列部署、舉措的實施,提高了項目的科學性、可行性和成功率,六盤水市上下樹立了招商引資“一盤棋”,在百舸爭流的“淘寶”大潮中奮楫前行。

瞄准“靶向”,做強選優,打造項目“升級版”

“引進項目不能急功近利,既要立足當前,又要著眼長遠。要選擇最前沿、最高端、具有巨大潛力,而且符合六盤水實際的產業。”在市委決策層看來,招商引資不能漫無目的、四面出擊,必須突出重點、精准發力,提高針對性和實效性,堅決克服“剜到筐裡就是菜”。

按照以上定位,六盤水市聚焦產業精准發力,產業模塊化招商為重點,結合產業重點和本地優勢資源,找准“建鏈”龍頭企業,著力開展“補鏈”“強鏈”招商,促進產業集群集約發展。梳理出電子信息、電解鋁、硫酸錳產業、玄武岩、高精銅箔、生豬、肉牛、生姜、軟籽石榴、刺梨、獼猴桃、半夏等多個主導產業的產業鏈條,圍繞產業鏈條收集整理出招商目標企業。

水城經濟開發區石鑫玄武岩公司玄武岩拉絲生產。

遍布涼都大地的刺梨產業,成為全省最大的刺梨基地,圍繞刺梨基礎產業“建鏈”,建成了5家刺梨加工企業,已形成完整的產業鏈,產品成功在“北、上、廣”等城市大市場建立農特產品專賣店,在淘寶京東等網站進行銷售……在一產上,已初步形成一批具有區域特色的主打農產品,“涼都三寶”逐步風行天下,水城春早春茶以出茶時間早獨步天下,“彌你紅”紅心獼猴桃遠銷海外,刺梨種植面積、產量和加工能力位居全國第一。獲批創建六盤水國家農業科技園區和全國生態原產地產品保護示范城市,水城縣現代農業產業園區成為全國第一批20個國家現代農業產業園之一。

引進的亮星鋁業、鋁王鋁業等14家企業,形成了“電解鋁→鋁棒→鋁型材→鋁模板”等6條產業鏈,讓企業在裂變中實現了“抱團發展”,鋁及鋁加工全產業鏈集群發展初具格局……二產上,明確重點推進新材料等七大產業板塊全鏈條發展,出台並啟動實施了“1+7”指導意見和工作方案,力爭通過10年左右時間,再造一個六盤水的工業體系。2016年,六盤水成功獲批創建國家循環經濟示范城市。

亮星鋁業。

神秘悠遠牂牁江,巍峨雄壯韭菜坪,群峰盡翠梅花山,雄奇壯美北盤江等一個個旅游景區的建成,旅游新業態從無到有、勢頭強勁……三產上,六盤水市建成國家A級景區27個、省級旅游度假區9家,甲級鄉村旅游村寨8家,形成了四季旅游產品體系,特別是建成了3個世界緯度最低的天然滑雪場,填補了貴州冬季旅游的空白,六盤水市旅游業從持續井噴、高速增長邁向高質量發展。

一個個“延鏈、拓幅、升級”的“優、強、特”項目產業在六盤水不斷入駐、落地生根、開花結果,為六盤水市經濟發展插上了騰飛翅膀。

優化環境,借“船”乘“風”,創建客商“首選地”

一方熱土”能不能“熱”,靠紛至沓來的客商﹔能不能一直“熱”,要靠親商安商的環境。隨著時代的發展,區域之間對優質項目的競爭越來越激烈,現在早已不是拼土地、拼資源、拼政策的時代,項目不僅要“招得來”,更要“留得住”。

有人形象比喻,在經濟發展中,客商是“船”,招商就是借“船”,資金是“風”,引資就是乘“風”,做好招商引資工作就是借“船”乘“風”,從而推動區域經濟破浪前行。

如何借“船”、乘“風”?五年的六盤水招商引資實踐証明:打造優質的營商環境是關鍵。

五年來,六盤水市便捷的交通網絡等基礎設施建設,成為客商們互通有無的首選。六盤水組組通硬化路、縣縣通高速、邁進高鐵時代、架飛“空中走廊”……便捷的交通,打通了六盤水與外界互通無阻的便捷通道。

借助酒博會、茶博會、數博會等一系列層次高、影響大、輻射廣、效果好的經貿合作平台和中國—東盟國際產能合作妥樂論壇、“生態涼都·高山珍品”特色農產品展銷會、中國涼都六盤水消夏文化節等平台,發出涼都好聲音,推介好、展示好“中國涼都”,提高了涼都知名度,六盤水對外吸引力越來越強。

六盤水木崗產業園區2萬噸包芯紗項目。

在服務企業質量提升上,六盤水市致力於營商環境優化,打造營商環境佳、政府響應快、效率效能高的投資佳地,推出諸多實實在在的舉措。

實行領導挂牌跟蹤協調服務機制,領導干部聯系會商制度,項目末位現場督辦制度,確保項目引得進、建設快、發展好﹔

對招商項目實現全程免費代辦服務,開辟綠色通道,“十三五”以來共代辦服務3746個項目,受理代辦事項3789項、辦結率100%﹔

公布實施1600余項“最多跑一次”事項,推出135項“集成套餐”服務,進一步壓縮辦結時限,實現行業部門再“瘦身”﹔

主動接受社會監督,開通營商環境服務和投訴熱線,聘請營商環境義務監督員,主動接受社會監督,全面優化營商環境﹔

協助企業辦理和完善相關行政審批手續,節約報審時間,壓縮審批時限,提高行政服務效能。

筑好巢引得好鳳棲。碧桂園控股集團、大連萬達集團、遠大住工集團、中金國瑞集團、大連啟明星餐飲管理有限公司、美味園食品有限公司等行業龍頭企業紛至沓來。

鐘山區青林鄉二寨村生態養生態養牛基地。

“六盤水工業基礎完備、市場環境優越、生態環境良好,氣候優勢突出,發展前景廣闊,是一個非常值得投資的好地方。”成為到六盤水投資興業客商的共同認識。

六盤水成為一個“淘金”寶地,不斷增人氣、聚財氣,猶如一塊巨大磁鐵,吸引著八方客商投資興業。(文/趙樺 王超 圖/唐晶)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