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義市揮“鐵拳”保護知識產權

2021年01月27日14:16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據遵義日報消息:記者日前從市市場監管局了解到,我市緊扣高質量發展要求,加快培育高新技術企業,增強企業自主創新能力,持續加大知識產權保護力度,推動知識產權創造、運用、管理和保護工作,去年1月至11月,我市共申報專利7572件、專利授權5632件、新申請商標30027件、新注冊商標13254件。

據了解,為進一步推進知識產權工作,一方面,我市持續開展“藍天”“鐵拳”專項行動,在督促專利、商標代理機構開展自查工作的前提下,對我市4家專利代理機構、61家商標代理機構進行檢查,並簽訂承諾書﹔另一方面,針對侵權假冒高發多發的重點市場、重點領域和關系人民群眾健康安全的重點商品,堅持開展日常監管。去年,共開展執法檢查252次,檢查實體市場295個次,立案33件,罰沒款金額28.7萬元。

為進一步加強知識產權領域事中事后監管,我市積極推進知識產權領域“雙隨機”抽查工作,對專利真實性和商標使用行為進行了監督檢查。市、縣兩級市場監管局從檢查對象名錄庫中,隨機抽取檢查了地理標志使用企業25家次、專利代理機構7家次、商標代理機構32家次。同時,暢通“12315”知識產權投訴舉報渠道,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實。去年,“12315”熱線共受理知識產權類投訴舉報11件,均已辦結。

為加強知識產權宣傳普及,提升知識產權意識,我市積極組織開展聯合宣傳、商標培訓等活動,並通過“3·15消費者權益保護日”“知識產權周”等宣傳活動,廣泛開展知識產權宣傳進企業、進校園、進社區活動,提高了群眾和企業的知識產權保護意識。

除此以外,我市加強部門聯動,聯合發力嚴厲打擊商標侵權行為。去年,市委宣傳部、市檢察院、市公安局、市市場監管局等相互配合,共查處侵權假冒案件1349件,涉案人員291人,涉案金額1728.56萬元﹔公安機關破獲案件90件,涉案金額1479萬元﹔檢察機關批捕案件41件,批捕83人:審判機關受理42件,審結案件34件,判決人數65人,有效遏制了商標侵權行為,震懾了商標侵權違法分子,維護了公平競爭的市場秩序,進一步淨化了市場環境。(遵義日報 記者 林朋)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