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融合加快推進旅游產業化

2021年01月27日08:40  來源:貴州日報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葛永智 通訊員 龍英子

冬日的玉屏侗鄉風情園景區,薄紗飄渺,如夢似幻。湖南新晃游客李瓊說:“很喜歡這裡的環境,來這裡旅游不僅能感受侗家吊腳樓獨特的文化魅力,也能體會到長桌宴上的侗家美食在舌尖上綻放。”

流水如玉,青山似屏。坐落於青山綠水間的玉屏,簫笛文化蜚聲海外,侗家建筑獨具匠心,詩意山水極具韻味,受人青睞……

玉屏穿越千年,在過往的歲月中,巴蜀文化、中原文化、侗家文化交織,多元文化匯集的同時,玉屏傳承豐富了多彩的侗家文化。

文化是根,更是魂。作為全國5個侗族自治縣之一,玉屏更是“中國簫笛之鄉”、“侗族文化藝術之鄉”。樹立文化自信,延續歷史文脈,玉屏不斷挖掘、整理、傳承侗鄉文化資源,不斷打響侗鄉的文化旅游品牌,“簫笛名都·侗聽玉屏”的新形象逐步深入人心。

日歷翻新,文旅融合彰顯魅力,文化旅游日益成為玉屏旅游事業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在過去,因山水阻隔及貧困,玉屏境內卻沒有一個A級旅游景區。

“十三五”以來,玉屏通過制定《玉屏侗族自治縣“十三五”旅游發展規劃》、《玉屏侗族自治縣城鎮化全域旅游·美麗鄉村規劃》等旅游發展方案,開啟全域旅游新紀元,推動全域旅游大發展。

堅持規劃引領,玉屏整合山水、人文等資源要素,大力發展全域旅游,形成區域資源全面整合、產業深度融合、全社會合力參與的全域旅游發展格局。

依托良好的生態優勢和區位優勢,玉屏強化旅游要素配套,從無到有成功創建茶花泉、侗鄉風情園兩個國家AAA級旅游景區,侗鄉風情園景區已通過AAAA級旅游景區景觀評審。

在推進文旅融合的同時,玉屏高水平舉辦了“相約茶花泉”山地自行車邀請賽、銅仁市第九屆旅游產業發展大會等活動,極大豐富了旅游產業業態,玉屏知名度美譽度不斷提升。

山美,水美,各美其美,美美與共,世人共賞。2020年,玉屏共接待游客1028.08萬人次,同比增長11.68%﹔實現旅游綜合收入82.35億元,同比增長11.81%,旅游產業取得新突破。

“十四五”開局之年,玉屏侗族自治縣深化文旅融合,加快推進旅游產業化為目標,為未來5年該縣的旅游業擘畫了新的藍圖。

推進文旅產業業態新突破。以開發侗族特色旅游資源為著力點,打造引領潮流、可觀可感的文化旅游新體驗﹔大力推進田坪—亞魚康養旅游帶以及特色重點村落的建設﹔充分利用縣內山地資源,打造戶外體驗基地、研學旅游項目、水上娛樂項目等旅游業態,推動旅游業高質量發展。

大力發展特色文化產業。深度挖掘陽明文化、館驛文化、紅色文化,全面做優簫笛文化、做響油茶文化,加大文物保護力度,促進紅色文化與民族民俗傳統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不斷提升玉屏旅游的人文內涵。

完善旅游產業發展配套。積極拓展旅游景區、旅游酒店、特色民宿、鄉村旅游等產業鏈。創新實施文化惠民工程,完善縣鄉村三級公共文化服務體系,不斷提高旅游服務質量、滿意度和回頭率,打響“簫笛名都·侗聽玉屏”的旅游形象品牌,實現旅游產業化發展。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