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江自治縣民政局召開近期重點工作安排部署會議

2021年01月26日10:47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據印江縣政府網消息:2021年1月23日下午,印江自治縣民政局召開會議,對民政系統近期重點工作進行安排部署。各鄉鎮(街道)民政辦主任、敬老院負責人,縣民政局班子成員及各股室、各直屬事業單位和所轄企業機構負責同志參加會議。民政局黨組書記、局長主持會議並作重要講話。

會議傳達貫徹了全國、省、市、縣有關疫情防控、安全生產、留困兒童關愛救助大提升專項行動工作會議精神,組織學習了《省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科學編制2021年預算強化財政收支管理助推高質量發展的意見》《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關於做好2021年元旦春節期間有關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並對當前 “六穩”“六保”、節約型機關創建、流浪乞討救助“暖冬行動”、第十一屆村(居)換屆准備、違建墓地專項整治鞏固提升、離任村干部困難生活補助申請、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潔淨行動”及線索摸排等10項重點工作進行了詳細的安排部署。

會議指出,一是春節期間人員物資流動性加大,外部輸入和內部聚集性疫情風險增加,大大提升了疫情防控的難度和復雜性。二是因疫情防控需要,今年大部分在外務工就業人員不再返鄉導致一些空巢獨居老人、留守兒童和困境兒童、散居特困人員春節期間缺少家人照顧和關懷,容易引發次生災害和沖擊道德底線的突發事件。三是冬季用火用電取暖較多,容易滋生安全生產隱患。全縣民政系統要進一步認清當前工作形勢,堅決克服麻痺思想、鬆勁心態,抓住關鍵環境,進一步筑牢民政領域疫情防控防線和安全生產紅線,確保民政服務對象生命健康安全。

會議要求,一是打好春節前后疫情防控“攻堅戰”。全縣民政系統要按照最新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結合民政工作職能,高度重視,提高認識,加快行動,認真履行崗位職責,嚴格落實責任和疫情防控措施,做好縣殯儀館、婚姻登記服務中心、養老機構、救助站、福彩投注站等民政系統疫情防控工作,確保民政服務領域“零感染”。二是要圍繞當前“十項重點工作”扎實推進工作開展。各鄉鎮(街道)民政辦、局機關各股室及直屬事業單位,要以高度的責任感,扎實推進流浪乞討救助“暖冬行動”、 留守兒童關愛救助大提升專項行動、第十一屆村(居)換屆准備、違建墓地專項整治鞏固提升、離任村干部困難生活補助申請、“六穩”“六保”、 安全生產、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潔淨行動”等十項重點工作,努力完成各項工作階段性工作任務。三是從嚴從實從細牢固樹立安全生產穩定底線。務必要妥善做好信訪維穩、應急值守等工作,全面做好民政服務機構安全隱患排查和風險整治,對應做好應急預案,切實消除安全隱患,確保民政系統安全和諧穩定。四是 “抓實做細”基本民生保障工作。結合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等重大決策部署,切實做好困難群眾基本生活保障,理清工作思路、講究工作方法,全力抓好社會保障政策的精准落實﹔同時要保持定力、堅定信心、克服困難,沉著應對民政工作中面臨的各項困難,有序推進各項兜底保障工作落到實處。

會議結束后,民政局還邀請縣市場監管局相關負責人對全縣養老機構食品安全工作進行了培訓,民政局相關負責人對留守兒童困境兒童關愛救助工作服務質量提升工作、兒童福利相關政策進行了業務培訓。(李瑩)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