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寬市場准入、優化企業退出機制……”觀山湖區市場監管局多舉措促進民營經濟和中小企業發展

2021年01月25日14:20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日前,筆者從觀山湖區市場監督管理局獲悉,為促進民營經濟和中小企業持續健康發展,該局從放寬市場准入、優化企業退出機制等方面推出多項具體措施,切實為民營經濟和中小企業發展保駕護航。

在深化“放管服”改革及“非禁即入”方面,該局落實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積極探索市場准入負面清單管理模式,堅持市場主體法無授權不可為、法定職責必須為,給予市場主體更大的經營自主權﹔依據《工商總局關於調整工商登記前置審批事項目錄的通知》(工商企注字〔2018〕24號)文件辦理營業執照,保留4+28項工商登記前置審批事項,其他事項按照先照后証改革規定進行注冊登記,並設立其他市場主體實行先照后証登記制度,在辦理營業執照時無需提交行政許可(審批)文件。同時大力推進“不能說不行,怎麼做才行”改革,由該局窗口工作人員通過郵箱為群眾提供相關表格文本,讓辦事群眾現場即可對提交的不規范資料進行親筆修改提交,針對資料不齊無法提交的辦事群眾或通過“一網通辦”提交資料不規范的企業,採取一次性告知對方需完善修改的事項等方式,縮短辦証時間。

同時,該局切實推進商事制度改革,推動企業注冊登記、注銷更加便利化,已全面推行企業開辦“一網通辦”工作,並最大限度優化升級企業開辦“一網通”平台,推進開辦企業流程再造,實現了“一網提交、數據共享、信息互認、零跑審批”,從提交材料到領取營業執照、印章、稅控設備、開戶、參保、公積金登記實現1天辦結。

此外,在優化市場主體注銷辦理流程方面,觀山湖區試點推行企業簡易注銷登記改革,拓展了企業簡易注銷登記適用范圍﹔並建立企業簡易注銷容錯機制,企業簡易注銷登記公告時間由45天(自然日)壓縮為20天(自然日)﹔同時落實注銷便利化改革,為企業提供在線辦理渠道及免費發布公告途徑,在公示系統增加企業注銷公告功能頁面,讓企業輕鬆退出市場。(羅鵬)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