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2020年參加基本醫療保險人數超4千萬 群眾“三感”明顯增強

2021年01月22日17:13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人民網貴陽1月22日電(王秀芳) 1月22日,記者從2021年貴州省醫療保障工作會議上獲悉,初步統計,2020年全省參加基本醫療保險人數達到4195.33萬,基本醫保基金總收入511.07億元,基金總支出419.10 億元,累計結余537.04億元,人民群眾對醫療保障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明顯增強。

充分發揮醫保在脫貧攻堅中的基礎性保障作用。緊緊圍繞“基本醫療有保障”目標任務,會同衛健、扶貧、財政等部門建立參保對象精准識別機制,嚴格落實基本醫保、大病保險、醫療救助三重保障和定額資助標准,建立完善“一站式、一單清”便民服務體系,確保動態應保盡保、應資盡資、應報盡報。建立完善基本醫保、社會救助、民生保“三重聯動保障”機制,構建多層次防范因病致貧返貧組合政策措施,有效防范群眾因病致貧返貧風險。截至11月底,貴州省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參保784.44萬人。

助力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及時調整醫保政策,將國家診療方案中非目錄內藥品、診療項目動態納入醫保支付﹔實行先救治后結算,個人無需先行自付費用﹔臨時取消患者異地就醫報銷比例調減規定﹔開通藥品和醫用耗材採購綠色通道﹔實行醫保基金專項預付,共向109家定點救治醫療機構預撥資金4.483億元,截至目前,共結算新冠患者623人次,醫保基金支付費用合計452.73萬元﹔對救治患者發生的醫療費用,不納入醫療機構醫保總額控制﹔開展新冠病毒相關檢測試劑集中招標採購,降幅約81.49%﹔階段性減征職工基本醫療保險費,目前全省共8.27萬家參保單位、354.18萬參保個人享受減半征收政策,共減征26.03億元。

持續加大醫保基金監管力度。出台《基金監管飛行檢查規程》《基金監管投訴舉報辦理規程(試行)》等政策措施,建立欺詐騙保要情報告制度和舉報線索督辦、反饋機制。認真開展打擊欺詐騙保專項治理和“回頭看”行動,組織開展飛行檢查、交叉檢查,嚴肅查處違法違規行為,實現對定點醫藥機構監督檢查全覆蓋,累計追回資金3.9億元。

推動醫保、醫療、醫藥聯動改革。精心組織國家集採藥品和耗材落地貴州,112個品種162個藥品平均降幅70%,最高降幅97%,冠脈支架降幅90%以上﹔對群眾反映強烈價格虛高的藥品,開展專項核查整治,169個藥品平均降幅達到24.24%,最高降幅77.05%。牽頭聯合重慶市、海南省開展冠脈球囊帶量採購,綜合降幅85.32%﹔主動與重慶市、雲南省、河南省對補片、吻合器和膠片三個品種開展帶量採購,平均降幅分別為73.13%、79.64%、48.97%﹔加入陝西省牽頭組織的人工晶體帶量採購,平均降幅為44%。在取消醫用耗材加成的同時調整醫療服務價格,讓醫療機構因取消醫用耗材加成減少的收入得到合理補償。目前,共調整醫療服務項目價格7076項,其中調高6398項,調低678項。

積極推進醫保支付方式改革。積極推行以按病種付費為主的多元復合式支付方式改革,25項重大疾病擴展到城鄉居民全體參保人員。穩步推進國家和省級DRG支付方式改革試點,六盤水市在實現13家二級以上公立醫院DRG實際付費的基礎上全面升級,取得明顯成效。積極探索推進中醫支付方式改革,在遵義市、黔南州開展中醫藥適宜技術和優勢病種支付方式改革試點,進一步發揮中醫藥特色優勢,極大減輕群眾就醫費用負擔。

著力提升醫保公共服務能力。在完成各級醫療保障行政部門組建的基礎上,積極推進經辦體系建設,全省各級均完成了醫療保障經辦機構劃轉。大力推進系統行風建設,優化服務流程,7項醫保服務事項實現全省通辦,貴州醫保政務服務“好差評”位居全國第三。全面開通異地就醫住院直接結算,省本級鐵路和電力系統參保人員在西南片區實現跨省門診費用直接結算,黔西南州率先實現西南片區門診慢特病費用跨省直接結算。省本級、貴陽市、遵義市、六盤水市、畢節市等取消職工醫保省內異地就醫備案手續。在全國率先開通12393醫保服務熱線,搭建起醫保“連心橋”。在全省范圍內統一定點醫藥機構標識標牌,為參保群眾提供更規范、更安全的醫療保障服務。

不斷加強信息化建設。全面完成城鎮職工醫療保險、原城鎮居民醫療保險和生育保險信息系統的拆分遷移。順利完成城鎮職工醫療保險、原城鎮居民醫療保險和原農合信息系統的“三保合一”遷移整合,實現醫保信息系統全省集中統一管理。積極推進醫保業務專網的建設和接入,實現省、市、縣、鄉、村五級定點醫藥機構全覆蓋。積極推廣醫保電子憑証應用,為參保群眾提供看病買藥“一碼通”服務,目前全省醫保電子憑証激活已突破1300萬人,居全國第五位。持續開展醫保疾病診斷和手術操作分類與代碼,醫療服務項目分類與代碼等15項編碼的標准動態維護。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