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察官發現虛假訴訟案 雲岩區法院再審后改判

2021年01月22日08:46  來源:貴州日報
 

本報訊 (記者 羅華)近日,貴陽市雲岩區檢察院檢察官在履行檢察監督職責中發現一起糾紛虛假訴訟案,發出檢察建議后,經雲岩區法院再審依法改判。

據雲岩區檢察院第五檢察部檢察官帥德慧介紹,虛假訴訟實際上是打假官司,是當事人出於非法的動機和目的,利用法律賦予的訴訟權利,採取虛假的訴訟主體、事實及証據的方法提起民事訴訟,使法院作出錯誤的判決、裁定、調解的行為。

“這起300萬元的案件就是打假官司。”帥德慧說。

最近,帥德慧在履行檢察監督職責中發現,王某某、張某為了逃避債務,與李某某以一個案件事實炮制了《房屋買賣合同》確認及過戶、提出執行異議,向法院起訴解除《房屋買賣合同》返還購房款及違約金,法院一審、二審確認合同有效,往來款為購房款。

“就是試圖通過法院確認300萬元為購房款來逃債。” 帥德慧說:“既然《房屋買賣合同》是炮制的,這就是一起假官司。”

經耐心細致審查案件,多方取証后,帥德慧確認該案存在虛假訴訟,遂向雲岩區法院提出再審檢察建議,建議啟動再審程序糾正錯誤判決。“要讓當事人的合法權益得到維護,使國家司法權威免受侵害。“

雲岩區法院接到再審檢察建議后依法啟動再審程序,經再審審理認為,300萬元往來款不是購房款,依法作出撤銷原審民事判決書:解除李某某與王某某、張某簽訂的《房屋買賣合同》,撤銷王某某、張某返還李某某購房款300萬元及60萬元違約金。

帥德慧表示,虛假訴訟是一種既損害國家司法秩序、司法公信力,又損害國家利益、社會公共利益和其他債權人的合法權益的牟取不正當利益的行為。

雲岩區檢察院將進一步加大對虛假訴訟案件的監督力度,遏制虛假訴訟違法犯罪行為,切實維護司法權威和司法公信力。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