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州區

做好易地扶貧搬遷后續服務

2021年01月21日14:30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據遵義日報消息:“簡直沒想到,黨的政策這麼好,讓我有了工作,現在一家人又搬進了新房子。”說起這幾年的經歷,播州區馬蹄鎮大石村易地扶貧搬遷群眾趙雲芳心裡樂開了花。

趙雲芳和哥哥都是盲人,靠干點簡單的農活維持生計。易地扶貧搬遷工作啟動后,他們家不僅搬了新房,趙雲芳還免費學習了盲人按摩技術,拿到人生中的第一份工資。

據了解,播州區自2015年10月啟動易地扶貧搬遷工作以來,規劃建設了28個安置點,3629戶14891名群眾喜遷新居。安置點按照建好一個搬遷安置小區、探索一條漸進搬遷路子、張貼一張幫扶連心卡片、配挂一幅故園舊房照片、精准落實一個就業崗位、組織一次社會愛心幫扶、開展一系列綜合培訓、配備一塊菜園子的“八個一”工作法,確保搬遷群眾搬得出,穩得住,能致富。

“我家孩子搬進來就天天說‘安逸’,上學隻走十幾分鐘,不僅節省時間,居住環境也大為改善。”白龍安置點搬遷群眾劉會友說。

為探索做好易地扶貧搬遷后續服務工作,播州區新建20多個社區綜合服務站、文體活動中心和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確保每個安置點服務功能齊全﹔新建衛生室7個,依托周邊21個衛生醫療機構,實現搬遷人口醫療保障全覆蓋﹔2335名義務教育階段適齡搬遷子女全部就近入學﹔通過就近就業、勞務輸出、鼓勵創業等方式,開發公益性崗位安置140人,吸引21家小微企業入駐解決138人就業,組織就近務工和省內外輸出就業5905人,就業率達79.15%,實現戶均1人以上穩定就業。(遵義日報 記者 徐茂豪)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