鎮寧牛角村:小山村的“大變身”

2021年01月20日09:12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據安順日報消息:位於鎮寧自治縣募役鎮的牛角村,不管是寒冬還是酷暑,隻要到了清晨時分,總有許多“醒得早”的人早早就出來活動。

在灣子組,村民王汝民就是個“醒得早”的人,即便在寒冷的冬日裡,王汝民依舊早早爬了起來鑽進雞棚,仔細查看雞群的生長狀況。

“冬天來了,對於蛋雞養殖來說要格外細心,首先氣溫降低了,雞棚保暖是一個問題,其次由於雞棚是封閉式養殖,冬季的通風方面也是一個問題,這些都會直接影響雞的健康狀況,導致產蛋率下降。”王汝民說。

提到王汝民,牛角村的村民們都知道是個“養雞大戶”。2019年,在外務工的王汝民在和牛角村駐村第一書記張虎的交流中,得知家鄉發生了巨大變化,他便帶著好奇與憧憬回到了家鄉。

“變化太大啦,以前回來,車子進不了村,東西也拉不出去,各種山路繞來繞去的根本走不完。現在硬化路四通八達,機耕道穿梭遍布,用水用電都方便,最關鍵的是國家政策好,村干部負責,現在的牛角村,完全適合我們回來發展創業。”王汝民激動地說,常年在外務工的他,這一次回來后,就下定決心留在家鄉發展。在村干部的協助下,他投資修建了兩個雞棚,發展蛋雞養殖,目前養了7200羽蛋雞,日產蛋量能達到6000多枚,收益十分可觀。

在牛角村,像王汝民這樣“醒得早”的人還有很多,比如同樣是在外打工回來,發展蔬菜種植的“蔬菜大戶”施文學,還有回來發展養殖的“養豬大戶”王汝亮等人,他們都曾為了生計,不得已離開自己的家鄉,如今,家鄉發展了,他們也緊跟腳步,回鄉創業,走上了脫貧致富的小康之路。

位於募役鎮西南方的牛角村,曾被認定為二類貧困村,建檔立卡貧困戶72戶341人,基礎設施極為落后,產業十分匱乏。“2017年我來到牛角村,當時的條件確實很差,交通十分閉塞,路都是山路小路爛泥巴路,更不得什麼路燈,晚上一通黑,條件很艱苦。”張虎說,村子求變,首要就是完善基礎設施建設,這也是全體村民的心聲。

自2017年起,牛角村開始大力推進基礎設施建設,在國家政策的支持下,干群一心,僅僅半年左右時間,牛角村就基本完成了2000米通組路建設、3226米連戶路硬化建設、75盞太陽能路燈建設、3800米機耕道建設、安全飲水項目工程建設等工作,整個村子的基礎設施建設水平大幅度提升。

基礎設施的完善,不僅吸引了很多像王汝民這樣的能人回鄉,也為村庄產業發展打下了扎實的基礎。

幾年來,在村干部的帶領下,牛角村結合自身環境特點,發展了有“微小氣候,天然大棚”之稱的150畝蔬菜種植基地,帶動幾十余戶村民發展高品質蔬菜種植,共同致富增收﹔建成由村級平台公司帶頭的林下養雞場一個,存欄2500羽,年產值預計40萬元﹔豬牛養殖場一處,存欄多時100余頭,年收益達20萬元左右﹔蛋雞養殖場一處,日產蛋量6000多枚,除此之外,牛角村正計劃沿村旁王二河發展魚養殖產業。

隨著村庄發展,2019年,牛角村的貧困發生率也徹底清零。“如今,國家的好政策讓村民在醫療、教育、住房上都有了保障,村民們沒有了后顧之憂,就能夠踏踏實實發展產業,追求更加富裕的新生活。”張虎說,牛角村是個不甘貧窮、努力追求發展的村子,未來,牛角村在產業上會朝著更加高質量的方向邁步發展。(張江隆)

(責編:吳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