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壩區十字鄉多措並舉筑牢疫情防控網

2021年01月20日10:17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平壩區十字鄉“外防輸入,內防反彈”。
平壩區十字鄉“外防輸入,內防反彈”。

為有效防范新冠肺炎疫情和冬春季傳染病傳播,十字鄉按照“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防控原則,認真落實省、市、區疫情防控各項工作要求,扎實推進疫情防控工作常態化,切實鞏固來之不易的防控成果,堅決筑牢疫情防線。

加強組織領導,嚴格落實責任

為常態化抓好疫情防控工作,調整充實十字鄉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結合實際設立7個工作小組,全面加強對疫情防控工作的統一指揮,確保高效協同、上下貫通、快速響應。適時組織召開疫情防控專題會和通過工作例會的形式,及時傳達學習有關冬春季、兩節期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政策文件精神,迅速對全鄉疫情防控工作做好統籌安排。

加強宣傳教育,做好自我防護

堅持傳統媒體和新媒體相結合的方式,持續做好宣傳教育,普及科學防疫知識。充分利用村村通雲廣播進行疫情防控知識宣傳1000余次,戶外LED顯示屏滾動播放宣傳標語700余次,在全鄉范圍內的自然村寨張貼疫情防控宣傳標語、通告1036幅(張),全面提高群眾防控意識,積極引導廣大群眾做好自我防護,確保全鄉廣大群眾做到疫情防控工作不放鬆,防疫思想不鬆懈。

減少人員流動,嚴防疫情輸入

在“兩節”期間,十字鄉倡導在外務工人員非必要不返鄉,就地過年過節,確有必要返鄉的,嚴格按照《十字鄉關於境外、省外返平人員返鄉報備流程》進行報備及落實管控措施。充分發揮“一中心一張網十聯戶”作用,全鄉劃分一級網格單元11個,二級網格單元109個,明確聯戶長422名,持續強化中高風險地區來(返)鄉人員排查,引導返鄉人員做好申報、登記,排查登記省外來(返)鄉人員558人。

減少人員聚集,培育文明新風

為避免人群聚集提高疾病傳播風險,十字鄉制定印發《十字鄉關於疫情期間整治濫辦酒席的通告》,提倡紅白喜事簡化辦,其他酒席一律禁止辦。專門成立了書記、鄉長為組長,鄉班子成員為副組長的工作領導小組,分別設立兩個勸導工作組,分片區對全鄉疫情期間濫辦酒席行為進行整治,排查各類准備舉辦酒席94場次,動員取消違規操辦酒席52場次、簡化辦理酒席18場次,有效阻斷因濫辦酒席造成人員扎堆帶來的傳播風險,切實保障全鄉廣大人民群眾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圖/文 桂鵬)

(責編:吳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