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化高質量山地旅游產品體系

2021年01月20日08:35  來源:貴州日報
 

■ 張晶

《意見》的出台,為貴州旅游高水平、高質量的發展構建了政策優勢,為山地旅游未來高質量發展提出了創建路徑,同時也引發了對貴州山地旅游產品高質量穩定發展的更多思考。

山地旅游產品競爭從依靠“天賦”轉變為產業融合取勝。當前,旅游產品已從旅游業傳統的吃、住、行、娛、購、游6大消費要素延伸至商、養、學、閑、情、奇等更多要素、更加多樣化的方向,而未來的融合還遠不止這些。在全域旅游發展“自上而下”的改革下和旅游消費者“自下而上”的需求激發下形成了旅游發展中多產業融合的大潮。貴州山地旅游產品隻有在旅游產業融合發展的基礎上,通過產品轉型、主題產業聚集、產業規模提升,才能實現山地旅游產品的不斷升級最終實現旅游產業的不斷升級。未來貴州的山地旅游產品不再是像過去僅依靠“天賦”的組合而獲取競爭優勢,而是在逐步融合中不斷實現山地旅游產品迭代升級,通過旅游周邊產業的聚集又相對差異化的發展而獲得競爭優勢。

以產業融合引領山地旅游業態創新,培育山地旅游經濟新增長點。貴州山地旅游產業覆蓋面積廣、關聯性強、未來可融合度高,要把握時代脈絡,順勢而為有效促進山地旅游高質量發展,未來應積極拓展“山地旅游產業+文化娛樂產業+互聯網產業”“山地旅游產業+體育運動產業+會節賽產業”“山地旅游接待產業+夜間經濟產業”“山地康養度假+養老產業”“山地旅游產業+教育產業”“山地旅游業+精品農業”“山地旅游業+交通產業”等產業的深度融合,尋找高附加值的產業環節整合形成貴州特色的山地旅游產業鏈,為貴州經濟的發展創造新的增長點。

結合當下旅游消費需求變化,構建多元化山地旅游產品體系。結合貴州當地山地旅游資源特色,以市場為導向,對接新時代旅游消費需求的新形態,通過圍繞品質提升、類型擴展、時間延長、全時全季、舒適度優化等針對不同類型的消費需求打造多元化的山地旅游產品體系。例如針對崛起的中產階層,對審美體驗、知識獲取、文化消費、互動參與等精神文化體驗需求逐漸增多,打造體驗程度高的山地文化旅游精品產品體系。隨著人們對健康關注逐步增強,對生活品質的追求日益劇增,體育鍛煉旅游受熱捧,打造山地康體旅游產品體系。伴隨二胎時代的全面到來,家庭親子游、研學旅行市場潛力巨大,打造山地研學科普旅游產品體系。伴隨人口老齡化、大健康時代的到來,應提前布局山地度假養老、醫療養生等產品體系。伴隨大眾消費對文化藝術、休閑娛樂、感官體驗的追求,打造山地文化體驗、奇景奇觀視覺體驗、山地娛樂等主題化旅游產品體系。強化全時全季山地旅游產品體系設計,加強四季打造和夜間旅游開發。同時,山地旅游發展過程中要預防隻關注速度,而出現的供需錯配、融投錯位、模式不清等低質開發行為,需構建山地旅游產業的韌性,實現高質量的發展。

塑造山地旅游產品IP,構建貴州山地旅游特色品牌體系。山地旅游產品IP塑造應該是從貴州山地文化特色中精煉出來的一個文化系統,能夠從山地旅游項目衍生出多種文化項目,多種形式組合起來形成旅游生態,產生生態盈利模式。將潛在的旅游需求轉化為現實的旅游消費,使得貴州山地旅游產品在景觀形態、產品業態、市場動態、文脈生長、生態環境保護上共融互促,與游客產生情感紐帶,傳播、構建貴州山地文化的認同感。使游客與品牌之間產生“黏性”,使IP能持續爆發、聚合、生長其價值。超級IP的塑造是一個持續工程,貴州山地旅游IP打造既要立足當下,又要眼界長遠,腳踏實地地精細化運營。

構建地方制度厚度,提升產業發展的創新能力。政府對於地區制度厚度的形成起著主導作用,從而影響區域創新能力。制度厚度能很好地將企業、行業聯盟、地方政府、金融機構、高校及研究創新中心、教育機構、志願者組織等聯系在一起,有利於技術創新環境的形成。著眼未來,政府需積極引導和樹立共同參與治理理念,推進各利益相關者在山地旅游產業融合中參與合作。對於貴州高質量發展期的山地旅游產業而言,通過系列制度創新使制度厚度持續變“厚”,不斷增強對山地旅游產業發展的支持、協調和黏性作用,可以為貴州旅游業營造良好的發展環境,對於促進山地旅游產業空間集聚,促進旅游產業規模升級具有重要意義。

(作者單位:貴州民族大學)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