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好全社會辦大旅游路子

2021年01月20日08:34  來源:貴州日報
 

■ 羅陽

近年來,貴州大力推動旅游發展,極大地支持了貴州脫貧攻堅及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事業,有效地促進了地方經濟成長和人民群眾生活水平的提高,走出了一條有別於東部、不同於西部其他省份的后發趕超新路子。

“十四五”期間,提升貴州旅游品牌化、集群化水平,以高質量發展進一步釋放旅游產業作為貴州經濟發展重要引擎所帶來的紅利。《意見》明確提出,“在培育壯大旅游市場主體方面,要走全社會辦大旅游的路子,促進有為政府與有效市場協調聯動,尊重企業主體地位,發展壯大旅游市場主體”。

重點培育質量高、品牌強的“獨角獸”旅游企業。旅游產業發展已跨入高競爭力企業導向的“雁陣”發展階段,旅游企業的品牌化、集團化經營已成為當代旅游業發展的主要趨勢。因此,要加快培育質量高、品牌強的“獨角獸”旅游企業,打造旅游強省建設的“發動機”。鼓勵和支持省屬優勢旅游企業,通過資源重組和資本運作等多種方式,與旅游資源優勢區域政府及貴州知名企業開展合作,形成整合能力、運營能力超強的旅游集團,對全省旅游資源進行整體開發,全面提升貴州旅游產業體系建構能力和品質層級。

大力培育活力旺盛的“眾創多彩”旅游微企大軍。從近十年的貴州旅游產業實踐看來,小微企業是貴州旅游產業重要的活力源泉,特別是返鄉農民工實實在在開創出了一片貴州文旅眾創天地。從統計層面看,小微旅游企業在旅游市場主體中佔絕對多數。大力培育旅游小微企業,要求我們全面落實和不斷創新小微企業扶持政策,進一步健全和完善小微企業的支持體系,強化分類指導,突出特色和質量,扶持一批“小而專、小而精、小而特、小而新”的旅游企業。同時,加強政策引導,促進創意資本向旅游業流動,豐富旅游活動內容,提升旅游文化內涵,增強旅游小微企業的自我發展能力,以“全社會辦大旅游”方針為指導,激發廣大人民群眾參與到旅游產業中的活力與激情,實現貴州旅游的“眾創多彩”。

提升貴州旅游產業“筑巢引鳳”的對外開放水平。旅游產業是對開放度要求極高的產業,貴州旅游大發展的動力也來源於“開放意識”,貴州民宿業的快速發展就得益於外部優質管理與資本的進入。加大招商引資力度,引進戰略投資企業,這同時也是培育壯大旅游市場主體的一條重要路徑。引進戰略投資企業,將有利於本土旅游企業實現資本結構、治理結構、業務結構、人力團隊和發展環境的全面優化,最終實現量質雙提升。在建設多彩貴州旅游強省的戰略中,一是要創造條件引進一批規模大、輻射帶動力強的國際、國內知名旅游集團和管理服務品牌企業,以及品牌酒店、特色民宿、旅行社、演藝等專業性旅游企業落地﹔二是要創造條件實現優強旅游企業上市,進一步優化旅游企業的投資結構和多元化的企業法人治理結構,打通資本市場通道,提升旅游產業的開放水平,實現旅游投資與供給的要素自由流動。

著力優化貴州旅游營商環境和提升公共服務水平。貴州省是國家全域旅游示范省創建單位,要以此為契機,大力提升貴州旅游公共服務水平,著力完善旅游的“信息服務”“惠民服務”“經營者和從業者權益保護及援助服務”等,同時,強化科技支撐,倡導運用以人工智能為代表的高新科技提高旅游公共服務體系的服務水平和效能。通過優化營商環境和提升旅游公共服務水平,為貴州旅游產業培育壯大市場主體提供優質的發展條件。 (作者單位:貴州大學)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