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成“齊抓共管”旅游產業合力

2021年01月20日08:33  來源:貴州日報
 

■ 范莉娜

高屋建瓴,內涵豐富的《意見》及時出台,為促進貴州旅游業高質量發展和“十四五”期間貴州經濟社會快速發展描繪出新的藍圖。

無論是“齊抓”還是“共管”都是基於“全省一盤棋”而有所為的。根據《意見》精神,需有“四全”基底意識並以此為建設指揮棒進行“抓、管”,最終形成“齊抓共管”合力。

全要素。應拓展旅游吸引物的范圍,全面挖掘自然旅游資源、人文旅游資源和社會旅游資源,跳出景區看旅游、跳出旅游看旅游,依附在貴州這個目的地上的一切可利用資源都有可能吸引旅游者赴黔。

全行業。旅游在貴州經濟社會發展中具有越來越突出的地位,是貴州未來經濟社會發展的融合點、動力點與核心點。未來貴州的農業、工業、商業、房地產、手工業等產業都可以打通與旅游業之間的關系,用旅游業來改造、提升這些產業附加值。

全時空。從時間上看,推動春夏秋冬四季旅游均衡發展,加強夜間休閑旅游產品建設,真正將貴州打造成可長期停留、重復停留的目的地。從空間上看,全空間的發展要型構“貴州特色旅游帶及多帶合作(板塊—廊道)”的發展格局,依賴良好的交通體系,增加產業點、延伸產業鏈、拓展產業面、構建產業群,形成若干具有資本聚集、客流聚集、消費聚集的綜合產業集群。

全方位。貴州不僅要滿足游客在“吃住行游購娛”方面的體驗需求,還應增加“文化、科教、資訊、環境、制度”等相關要素供給。隻有通過全方位供給側改革,才能促使貴州的旅游吸引力、投資吸引力、綜合競爭力得到本質提升。

抓“1+”核心理念。“1+”核心理念即“旅游+”,是調動整合全社會力量的大旅游發展模式,可真正推動我省旅游業由“小旅游”向“大旅游”轉型。根據《意見》精神,貴州省的旅游產業化建設要抓“旅游+產業”,可通過一三互動、以旅興農,二三互送、以工助旅,強化第一產業、第二產業與旅游的全過程、深度融合,讓特色產業為旅游持續賦能,讓旅游助推傳統產業轉型升級。推動文、體、商、教與旅的全方面、嵌入式融合,最終實現工作鏈、產業鏈、價值鏈“三鏈合一”。

抓“3網”建設。搭建好旅游交通網、旅游公共服務設施網、智慧旅游網三大網絡架構。全域旅游關鍵在交通網,高鐵、公路等路網可融合旅游觀光、體驗、休閑度假、運動養生為一體。通過增開和加密國際航線,鼓勵省內機場航班串飛可形成空網。智慧旅游網要優先做好兩個方面:一是開發智能終端應用,完善智慧化旅游﹔二是加強在線聲譽監測,完善精細化管理。以此實現滿意在貴州。

抓“5級”聯動。應以點帶線、以線帶面、點點互動、線線互通,形成重點景區、一般景區、景區周邊休閑度假區、城市休閑產業區、鄉村休閑產業區五級聯動機制。進一步說,就是觀光帶動休閑、休閑帶動度假、城景帶動鄉村、旅游帶動發展。五種架構相互融合,相互支撐,共同作用,形成全域旅游的良性發展。

管好共識。全省上下要形成共識,即發展全域旅游是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思想、滿足人們高品質生活追求的重要載體﹔是實現幸福產業的手段﹔是深化旅游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相關產業從封閉的貴州本土內循環向開放的“內外循環”轉變,從粗放低效方式向精細高效方式轉變的重要抓手。

管好融合。全域旅游要與貴州區域大戰略格局相融合。既要思考“全”的廣度,又要謀劃“域”的深度,主動打破行政區域的限制,以“高質量、產業化、強省”為著力點統籌推進資源與市場的整合開發。

管好協調。旅游業是綜合性產業,需各部門共同參與。應高度重視各部門對旅游的協同共建,明確“各級黨委政府和各相關部門要把發展旅游產業擺在重要位置,‘一把手’要親力親為”,並出台各市(州)、各部門與旅游融合發展意見。要完善文化旅游市場,綜合監管機制和旅游投訴處理,綜合協調機制,優化旅游消費環境,使旅游變成“群馬拉大車”。

(作者單位:貴州民族大學)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