構建旅游產業價值鏈

2021年01月20日08:32  來源:貴州日報
 

■ 曾芸

《意見》在加快完善旅游產業鏈方面,提出以項目支撐旅游業高質量發展,按照“12345”產業鏈推進模式,推動“雙千工程”在旅游業深度融合,實現工作鏈、產業鏈、價值鏈“三鏈合一”。

傳統的旅游產業鏈是“吃住行游購娛”的生產鏈供給,而完善旅游產業鏈,還需要從價值鏈的方向進行有益的思考。價值鏈與生產鏈相反,即是先弄清楚消費者的需求,再來考慮提供什麼樣的服務。可以將旅游消費需求分為愉悅性消費、健身性消費、知識性消費、象征性消費、審美性消費。

旅游消費最基本的需求是對愉悅的追求。可以說,幾乎所有的旅游消費行為中,無不是以得到身心的放鬆和歡暢為基礎的,其也是旅游消費市場上最基本的需求。因此,貴州省大力發展的鄉村旅游,需要更加關注體驗項目的趣味性,尤其是重視親子旅游體驗。

健身性的旅游消費活動,是在安全需要的動機下形成的消費潮流。這類需求與愉悅性消費需求一樣,通常表現為一種強烈的消費沖動。利用山地特色,可大力發展健身性消費項目,設計自駕運動旅游、山地自行車、徒步運動旅游路線,開發建設若干新型汽車露營營地、汽車旅館、運動酒吧、背包客棧等產品。通過與體育贊助商合作,打造戶外訓練基地品牌,逐步推向國際市場。

知識性消費是通過接受教育、技能培訓以及人際協調等達到融入社會、維持社會化生存的目的。以“地方性知識”的視角解讀鄉村文化景觀和生活,使游客與當地居民能夠互守尊嚴,旅游開發將與鄉村呈現一種有序性、關聯性、結構性。

象征性消費是一種為滿足人格需要而形成的旅游消費行為,其把消費行為符號化為一種標志,以顯示消費者的修養和尊榮。貴州擁有多彩的旅游資源,可從全省資源整合的角度,通過故事性的“敘事方式”,將碎片化的文化資源有序地聯結。通過整體性復原和嵌入式改造,保留富有象征意義的符號空間,讓游客獲得緬懷歷史、解讀地方、休閑愉悅和激發創意的文化想象空間,以此作為新的旅游地標,形成新的商業集聚區。

審美消費是最高層次的旅游消費,是擺脫了物欲和功利后的精神性消費。雖然這類市場的消費需求目前還比較小,但其代表了旅游發展的最終方向。因此,貴州省旅游產業鏈中應該充分考慮這類消費需求,提供具有審美價值的旅游產品和旅游服務。

構建旅游產業的價值鏈,必須思考如何協同提升優勢。

旅游產業與創意經濟協同發展。以現代創意整合文化旅游資源的方式大致有三種:一是在一個現代創意下將相關文化旅游資源有機聚合在一起,形成一個新產品。二是在新構故事中融進文化旅游資源元素,使新產品更具文化底蘊和商業價值。三是對文化旅游資源進行再創造,形成新產品。把現代創意與今天人們的物質生活水平、精神生活需求、社會總體結構及消費方式聯系起來,更好地滿足人們的需要。

旅游產業與信息產業之間的融合發展。貴州智慧旅游就是信息科技產業和旅游產業的重新組合與創新,旨在讓游客獲得更優的旅游體驗和感受,這也正是科技、旅游相融合的新方向,並最終使整個旅游產業競爭力整體提升,帶來顛覆性效應。

旅游產業與文化產業協調發展。文化產業的產業鏈屬於內生型產業鏈,而旅游的產業鏈屬於外溢型產業鏈。文化產業和旅游產業的相互融合,充分發揮文化的靈魂作用,完善文化要素和旅游要素有機結合,形成全新的產業鏈結構,已成為實現文化產業和旅游產業轉型升級的必然要求,也是加快旅游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途徑。

游客需求的多元化,使得旅游的六要素本身並不是消費的終端,更為重要的是為游客創造文化記憶,培育旅游產品的消費市場,也即是說貴州旅游產業發展需要上升到深度文化體驗的層次,需要與其他產業分工合作,從生產鏈向價值鏈轉型。

(作者單位:貴州大學)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