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定興利村:

黨建引領產業興

2021年01月19日08:59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據安順日報消息:寒冬臘月,站在從普定穿洞街道至馬場鎮公路上,坐落於狹長群山中的興利村盡收眼底,朝氣蓬勃。

2019年的興利村,曾經被普定縣評為“軟、弱、渙、散”黨組織。如今,這個村寨基礎設施、產業發展成效顯著,干群連心、聚焦靶心,精准發力,到處充滿欣欣向榮的生機。

“以前的興利村村班子戰斗力、凝聚力不強,干部群眾各自為政,群眾意見很大,很多項目、產業在興利村都很難實施下去。”普定縣穿洞街道興利村第一書記楊家鵬坦言。

興利村發展和鄉村的變化,離不開黨建的引領。2019年以來,興利村首抓村“兩委”班子建設,充分發揮黨組織在脫貧攻堅及鄉村振興工作中的戰斗堡壘作用,黨員干部的示范帶頭作用,將黨建工作與各項工作緊密融合,全面提升黨組織凝集力、戰斗力,推進了通村、通組公路等相關項目建設,大力發展農業產業,讓群眾看到了發展所帶來的實惠,走出了一條黨建引領促鄉村振興的新路子。

走進興利村村委辦公樓,門口“文化牆”用書畫藝術形式生動地描繪著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廉政建設等文化內容,各類“文化牆”上一幅幅題材新穎、內容豐富、圖文並茂的宣傳畫映入眼帘,散發著濃厚的正氣和鄉土氣息,已成為興利村一道靚麗的風景線。

據介紹,近兩年來,興利村在黨組織建設中,制定興利村村干部相關工作制度、紀律制度,大力整頓不正之風,全面提升服務群眾能力、水平。組織村黨員先鋒突擊隊、駐村干部等進村入戶開展工作,及時了解群眾所急所盼,充分發揮示范作用,為老百姓送去關懷。

興利村黨支部書記陳邵東是2019年底穿洞街道黨組織任命的“兵支書”,他的到來,為興利村帶來了活力,年輕有闖勁的他發揮了軍人“任勞任怨、無私奉獻、敢打敢拼”的軍人作風,帶領全村黨員干部群眾堅決奪取脫貧攻堅全勝,奮力助推鄉村振興,展現了軍人的奉獻精神。

“興利村的特點是地少人多、基層基礎薄弱、產業發展效果不明顯。”陳邵東說出了興利村需要補齊的短板。

為此,駐村干部和村“兩委”通過進一步協商,聽取群眾建議,按照普定縣“三種一養”的產業布局,整合土地資源,推動產業發展,利用興利村良好的土地資源大力發展韭黃、黃花菜產業。採取政府引導、村級統籌、農戶參與模式,流轉村級閑置土地785畝種植韭黃,140畝種植黃花菜。目前,種植韭黃遠銷廣東、北京等省市,實現年銷售收入50余萬元,惠及735戶2688人,村集體收入3萬余元,實現了零的突破。

走在興利村田壩上,成片的韭黃地在經過一年的生長后已經越發蓬大。陳邵東告訴記者,現在正值冬季,別看凝凍天氣后略顯枯黃,開春后韭黃將會大量長出,自從韭黃種植以來,去年割了兩次,實現了50萬元的收入,這在興利村產業發展歷史上是個突破。

對於下步興利村發展,陳邵東信心滿滿,他告訴記者,興利村將大力實施鄉村振興,加快產業建設,做大、做強、做精韭黃、黃花菜等產業,抓好養牛相關項目建設,切實讓老百姓都參與到產業發展中來,達到“戶戶均參與,人人齊增收”的目的。(魯開偉)

(責編:吳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