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安厚植生態優勢 激發綠色發展動能

2021年01月19日09:43  來源:貴陽日報
 

1月17日,記者走進湖潮鄉車田景區,干淨整潔的村庄和環境優美的山水映入眼帘,讓人不禁感嘆——好一幅美麗鄉村畫卷。

車田景區位於湖潮鄉車田村,全村轄上車田、中車田、下車田三個村,周圍山坡環繞,建筑古朴,景色迷人,古木參天,加之車田河、冷飯河和三岔河支流匯聚,旅游資源豐富。

2015年,依托美麗鄉村建設,車田村通過有效整合民族文化、農業園區、山水風光等資源打造了車田景區,成為遠近聞名的特色旅游村寨。不少村民抓住機會,辦起了農家樂,生意火爆。村民徐祖琴就是其中之一。

“我們店平時一天能接待50多名客人,節假日在200人左右。”徐祖琴說,游客越來越多,大家的收入也多了,但也帶來了新問題——餐廚垃圾如何有效處理,生活污水該流向何方?

“我們是靠著車田村的生態環境才賺到錢過上好日子的,大家都不想把環境搞壞,但又不知該怎麼辦。”回憶起景區建設初期簡陋的排污設施,徐祖琴說。

據悉,為了有效解決這一問題,貴安新區生態環境局主動作為,牽頭啟動實施車田景區生活污水處置設施升級改造工程。據了解,該工程是在原有污水處理設施地基上新建2座處理能力為100噸/天的污水處理站,改建1座處理能力10噸/天的污水處理站,疏通、新建管網及雨水排水溝3.4公裡。同時,通過政府引導和實施激勵措施的方式,讓經營戶選擇自建自營分散式污水處理設施或繳納相應的管理費,將污水排入政府建設的管網處理系統。

在徐祖琴的農家樂門外,挂著一塊清晰顯示店面處理污水量、處污工藝流程圖、處理參數等信息的綠色牌子。她說,車田村每家每戶門前或門后都有這樣的一張圖。

“水清了,山美了,來我們車田旅游的人越來越多,不僅給大伙帶來了收益,而且讓生活環境得到了提升。”徐祖琴說。

近年來,貴安新區不斷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力度,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不僅定期開展飲用水源周邊風險源排查,還組織編制貴安新區農村飲用水源突發環境事件應急預案,完善農村飲用水源“一源一檔”制度,制定圍網及標識標牌建設實施方案,完成標識標牌等建設,切實鞏固貴安新區生態環境優勢。

貴安新區生態環境局局長孫中發說,“十四五”期間,貴安新區將繼續堅持“源頭嚴防、過程嚴管、后果嚴懲”的工作方針, 貫徹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充分發揮生態優勢,深入實施大生態戰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助推“強省會”五年行動,以持續提高環境質量為核心,切實做好生態環境保護工作,嚴守生態底線。

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梁俊鵬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