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入成都寬窄巷子創始團隊打造旅游新名片——

利用“三章九卷”繁榮安順古城夜間經濟

2021年01月19日08:46  來源:貴州日報
 

本報訊 (記者 楊小友)近日,安順市城投公司與九州無同文旅集團達成合作,對安順古城進行修繕提升,全力打造城市會客廳和旅游新名片。

安順古城是貴州省最早設立縣治的古城之一,也是明朝南征屯軍處,保留600多年的語言、民俗、服飾,是明朝文化的活態體驗地。此次打造的安順歷史文化街區位於明清老城的東北部,面積35萬平方米,約佔明清安順老城范圍的五分之一。

秉承“敬畏歷史、尊重傳統,做好保護與開發”的宗旨,按照“分區、分步”建設的工作步驟,緊扣“吃住行、游購娛”等基本要素,安順市城投公司引入“成都寬窄巷子創始團隊”九州無同文旅集團,強強聯手對古城進行修繕提升。

安順古城歷史文化街區以黔中地域文化、安順本土文化為引領,將其定位為“黔中老底子,安順新封面”,著力打造一個能夠觸摸得到安順600年歷史,集中體現安順鄉土文化特色、屯堡文化、夜郎文化為主的歷史文化核心區,並引入文化體驗、品牌零售、網紅書店、親子樂園、商號會館、主題夜游等新業態、新體驗,將地域文化與當代設計相碰撞以彰顯安順歷史文化的厚度、城市市井的溫度和未來時尚生活的氣度。

此次古城歷史文化街區的修繕提升主要按照“三章九卷”進行整體布局。其中,“安順三章”中的“記憶市井煙火”篇以文廟為核心,文脈與城市煙火相生為理念,打造非遺體驗、安順院子、名人故居、安順味道、山居民宿等主題﹔“感受商賈繁榮”篇以武廟為核心,商道孕育商貿繁榮為理念,打造品牌超市、數碼體驗館、時尚飲品、個人護理、親子互動體驗等主題﹔“探尋城市美學”篇以東府倉為核心,城市未來生活場景為理念,打造藝術中心、文創市集、文化研學、王若飛舊居、主題酒店等主題。

“安順九卷”中的“文”通過提燈游文廟構建文廟夜游活動,引入安順味道業態,將非遺文化演藝、蠟染、屯堡文化與餐飲結合,讓游客感受文化與美食的饕餮盛宴﹔“商”則以安順傳統院落為載體,在“深宅大院”中體驗安順“商號會館”文化,計劃恢復“安順號”和“泰豐號”等老字號,並引入四川會館、重慶會館、雲南會館以及本地知名企業會館,會館兼具地域文化展示和餐飲消費功能﹔“藝”主要為安順藝術中心、文創孵化中心、文創集市、藝術餐飲、美學民宿構建的城市未來消費多功能區﹔“憶”以儒林路為核心,將進行安順懷舊場景的復原再造,植入老照相館、老物件館、老理發店、銀匠館、銅匠館等體驗業態,打造城市記憶街區,同時,扶持安順特色小吃、非遺等民間手藝人進行創業。通過“以點帶面,有機更新”,最終實現“市井記憶、人文懷舊”特色街區升級,構建網紅打卡場景﹔“研”以王若飛故居為核心,串聯周邊區域,依托多層次文化資源,打造浸入式實踐體驗為核心的研學體驗課程、文化研學、拓展交流,使之成為安順首個文化研學基地。“閑”以蔡衙路為核心,導入山居民宿,禪茶體驗等都市慢生活業態,秉承精品度假、美好生活聚落和健康生活方式的理念,打造多樣化的旅居住宿產品,打造主題居住、雅致生活和情景院落體驗於一體的新生活休閑度假場地﹔“棲”臨虹山湖,以安順在地文化為核心,將打造一個商務功能齊全、休閑設施完善、專業服務強的高端商務星級酒店,更好地促進城市發展﹔“院”立足傳統文化,打造集商住功能、合院建筑、院落式情景空間為一體的院子商業產品,該區域以銷售物業為主,同時,為城市精英、企業高管、高端商務人群提供旅居商貿之外的運動休閑、私享定制等服務﹔“慢”在貫城河兩岸構建濱水休閑帶,引入文創、藝術、酒吧、咖啡吧等休閑業態,構筑古城濱水休閑特色體驗區,同時,通過聲光投影,在河道兩側的河堤、建筑之上以及河水之中,打造一台唯美的濱河聲光秀,未來的貫城河將是古城夜游的一個重點。

此次安順古城的修繕提升將夜游項目作為重點打造,與黃果樹、龍宮等景區聯動,讓來客白天暢游景區體驗瀑布飛渡、溶洞神秘,晚上閑逛古城感受悠然自在、鄉愁情懷。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