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實施“強省會”五年行動系列報道之二

雲岩區:當好“強省會”五年行動主力軍

2021年01月19日08:27  來源:貴州日報
 

1月13日,雲岩區委九屆九次全會舉行。會議審議通過《中共雲岩區委關於制定雲岩區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繪就未來5年發展宏偉藍圖。

未來5年,雲岩區將緊緊圍繞開放發展領頭雁、工貿並進示范區、中高端消費引領區、貴陽貴安融合發展樣板區的戰略定位,以高質量發展統攬全局,以全域城市化、區域一體化、全面現代化為發展導向,牢牢守好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深入實施鄉村振興、大數據、大生態三大戰略行動,大力推動新型工業化、新型城鎮化、農業現代化、旅游產業化,當好“強省會”五年行動主力軍,奮力推動雲岩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為貴陽貴安打造全省高質量發展更具帶動力的“火車頭”、西南地區更具影響力的重要增長極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經濟加速跑 為高質量發展賦能

圍繞經濟高質量發展目標,雲岩區將以加快新型城鎮化、新型工業化、消費擴量提質、服務業迭代升級為抓手,全力提升城市顏值,打造全省領先的都市制造產業集群,開創中高端消費引領區發展新局面,培育發展新經濟新業態新動能,加快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

加快新型城鎮化,打造與“強省會”相適應的高品質省會城市核心區。優化空間布局、加速城市更新、提升城市品質、加強韌性城市建設、形成合理人口規模,以貴陽貴安融合發展為契機,加快構建“一核兩軸三片多點”城市發展格局,大力推動中心城區、三馬片區、東片區、小關片區開發建設,推動城市空間再拓展、板塊功能再優化、發展能級再提升,切實增強城市影響力、發展帶動力、區域競爭力,更好服務全市高質量發展。

加快新型工業化,打造與“強省會”相適應的特色都市工業強區。把加速推動新型工業化作為經濟高質量發展首要任務,大力實施產業發展提升行動,著力優化產業布局,培育壯大企業主體,推動產業高端化、綠色化、集約化發展,奮力實現工業大突破。

加快消費擴量提質,打造與“強省會”相適應的中高端消費引領區。緊緊圍繞“一品一業、百業富貴”發展願景,以健全中高端消費載體、豐富中高端消費業態、全力促進旅游消費等方面為著力點,持續推進“百場千店萬鋪”攻堅行動,完善消費業態、增加消費供給、豐富消費場景,打造區域性消費中心城市核心區。

加快服務業迭代升級,打造與“強省會”相適應的現代服務業體系。堅持把提升服務業比重作為產業結構優化升級的戰略重點,大力推動生產性服務業向專業化和價值鏈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務業向高品質和多樣化升級,加快打造全省一流的現代服務業創新發展集聚區。

創新加改革 筑牢發展“硬”支撐

“十四五”期間,雲岩區將堅持創新在經濟社會發展中的核心地位,大力推進科技創新體系建設,加快創新要素集聚,培育壯大新動能,以創新驅動塑造雲岩發展新優勢。

全力提升科技創新能力。整合創新資源,積極爭取國家、省、市重大科技項目,推動政校企合作、產學研一體化發展,推動新技術轉化為新產品、形成新產業,培育新增長點。

發展培育新興產業。把握產業變革方向和培育未來競爭新優勢,立足產業資源、規模、配套優勢和部分領域先發優勢,加快培育新一代信息技術、生物技術、以及生物醫藥等產業,積極培育文化創意產業,大力發展創意工業設計,鼓勵企業技術創新,培育引進一批各具特色、優勢互補、結構合理的新興產業增長引擎。

大力發展數字經濟。大力推進產業數字化、數字產業化,推進大數據與實體經濟深入融合發展,加快工業互聯網平台建設及應用推廣,促進制造業綠色化轉型和智能化升級、數字化賦能。

持續優化科技創新服務。加快推動科技創新服務內容由基礎服務向增值服務轉變,注重發揮政府引導基礎和多層次資本市場作用,激發各類科技服務主體活力,營造平等參與、公平競爭的發展環境。

健全完善創新機制體制。加大對科技研發成果的獎勵力度。創新人才激勵機制和流動機制,培養引進一批能夠突破關鍵技術、帶動產業轉型的領軍人才和創新團隊,促進技術、人才等創新要素向雲岩集聚。

在深化“放管服”改革方面,雲岩區將全面落實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建立公開透明的市場准入標准,完善支持民營企業、中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發展的法治環境和政策體系,促進各類市場主體發展壯大。提高服務企業能力。

在推動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深層次改革方面,雲岩區將深入實施國企改革“三年行動計劃”,健全完善管資本為主的國有資產監管體制,推動國有資本向重點產業和關鍵領域集中,提升國企核心業務能力。建立健全支撐高質量發展的要素配置體制機制,推進土地、勞動力、資本、技術、數據等要素市場化改革。

在打造一流營商環境方面,雲岩區將打造市場化法治化便利化國際化的一流營商環境,加大政策宣傳力度,及時兌現減稅減費減租減支措施,讓企業進得來、留得住。

民生大改善 公共服務見實效

“十四五”期間,雲岩區將做好普惠性、基礎性、兜底性民生建設,扎實辦好民生實事,健全基本公共服務體系,擴大公共服務供給,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和社會全面進步,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打造與“強省會”相適應的公共服務供給品牌。

發展更高質量現代教育。縱深推進教育改革,深入實施義務教育薄弱環節改善和能力提升工程,深化學區教育共同體建設,強化對民辦教育的規范管理,加快建設學習型城市,在全省率先基本實現教育現代化。

提高就業質量和收入水平。實施更加積極的就業政策,促進更高質量和更充分就業,千方百計穩定和擴大就業,確保零就業家庭動態清零,落實最低工資保障和工資支付保障機制,拓寬群眾勞動收入和財產性收入渠道。

加強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建設。堅持“兜底線、織密網、建機制”基本原則,深入推進“全民參保”計劃,統籌完善城鄉社會救助體系,完善兒童、保障婦女、老年人關愛服務體系,增強醫療救助托底功能,推進基本醫療保障依法覆蓋全民。

推進健康雲岩建設。完善公共衛生健康服務體系,加快推進雲岩區人民醫院(區疾控中心、區婦幼保健院)建設,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救治體系,大力普及健康生活,實施全民健身行動,加快發展體育產業。

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完善生育服務體系,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建立健全基本養老服務制度,加快推進養老院、日間照料中心建設。積極發展老年教育,多主體、多路徑、多形式擴大老年教育資源供給。

推進“三感社區”創建。以實現幼有善育、學有優教、勞有厚得、病有良醫、老有頤養、住有宜居、弱有眾扶“新七有”標准為目標,全面總結推廣宅吉小區、漁安新城、甜蜜小鎮“三感社區”試點創建經驗成果,以點帶面、全域推進“三感社區”創建。(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董佳星)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