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波縣拉片村謝明和:

“有空常上門,咱倆喝兩杯”

2021年01月19日08:25  來源:貴州日報
 

“小石,今晚有空沒?來我家,咱倆喝杯酒、聊聊天。”打電話來的是荔波縣瑤山瑤族鄉拉片村村民謝明和,而他口中的小石,是他的幫扶干部石鴻軍,兩人相差32歲。別看如今關系要好,最初謝明和可讓石鴻軍吃過閉門羹。

拉片村曾是當地貧困程度最深、貧困戶最多的深度貧困村,2017年11月,石鴻軍到瑤山瑤族鄉工作后,包保當時村裡的10戶貧困戶,謝明和一家就是其中之一。

“老謝這人哪樣都好,就是有點固執,你想要說服他,不僅要理清楚工作開展的步驟,估計還要想做起朋友。”工作還沒開始,拉片村相關負責人便提醒石鴻軍。

果不其然,第一次到謝明和家探訪時,石鴻軍就吃了個閉門羹。

“叔,這位是我們鄉宣傳委員石鴻軍,現在由他包保你們家。”一進門,拉片村包組干部莫雪影向謝明和介紹。

“我現在忙著去放牛,你們去其他家吧。”剛見面沒說幾句話,石鴻軍就被下了逐客令。

過了不久,石鴻軍又到謝明和家走訪,恰好遇到他們一家三口在吃晚飯。昏暗的燈光下,謝明和說,“小石,你坐下來,我們一起吃飯。”說話間,就拿起一隻酒杯,倒了一杯苞谷酒。

看到這是個交流了解的好機會,石鴻軍二話不說便坐了下來。

飯桌上,謝明和開了口,“小石,我怕你們這些干部嫌棄我家條件差。今天你願意和我一個桌子吃飯,那我就認你這個朋友。”

石鴻軍這才明白,謝明和對交朋友的評價標准,是對方會不會發自內心地接納自己。這份率真,拉近了彼此的距離,兩人也聊了很多。

看著謝明和家一家三口還住在破舊的老房子裡,石鴻軍把改善住房條件作為幫扶的第一件事。在他的申請協調下,謝明和家被納入易地扶貧搬遷戶,分得拉片商業街一套移民安置房。

搬進安置房的第一天,謝明和打了幾次電話,邀請小石無論如何都要去他家吃一餐飯。“安置房好啊,廚房通自來水,又有衛生間,生活方便多了。我要好好收拾干淨,不能再像住老房一樣搞得家裡面又臟又亂的。”

解決了住的問題,還要在增收上下功夫。在石鴻軍的幫助下,謝明和申請到了養豬、養雞、種花椒等扶貧項目,一家人於2019年脫了貧。

去年,在石鴻軍的幫助下,謝明和又爭取到300隻雞的養殖項目,一年下來,僅此一項就有9000余元收入,加上賣金絲蠶繭、蜂蜜賺的錢和入股村合作社的分紅,一家3口年收入達到3萬余元,日子越過越紅火。“我生活好起來,可離不開小石這位忘年交啊。”謝明和說。(荔波縣融媒體中心記者 蒙莎莎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張雲開)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