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省政協委員沈承禮:

積極為文化旅游業高質量發展建言獻策

2021年01月18日08:49  來源:貴州日報
 

在去年的省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上,省政協委員、貴州省西江千戶苗寨文化旅游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沈承禮提交了《關於申請重慶涪陵至柳州客運專線過雷山縣的建議》提案。

一年過去,提案得到了省發改委和省交通廳等相關部門的重視與回復。沈承禮表示,“如果提案能夠具體實施,會極大地推動雷山縣的旅游、非遺等產品走向全國市場。”

“發展鄉村旅游不能止步於此,這是個系統性工程。”沈承禮一直在思考如何多舉措、多層面推動西江苗寨文化旅游事業?他認為,作為全國最大苗寨,西江苗寨不僅要搞好基礎設施建設,還要重視利用民族文化助力村寨發展,實現鄉村振興。

近年來,沈承禮通過發展鄉村旅游扶貧工程,謀劃西江景區旅游經濟創新發展之道,推行產業帶動、門票分享、就業帶動、項目支持、電商推動、教育幫扶、創建旅游扶貧公司的“六助一建”及“公司+鄉村旅游+合作社+貧困戶”等扶貧模式,直接帶動2000余人就業,村寨人均收入增至22300元。

不久前,他又注意到一個發展“信號”。省委十二屆八次全會把大力推動新型工業化、新型城鎮化、農業現代化、旅游產業化作為“十四五”時期貴州高質量發展的主攻方向。

“如何實現這‘四化’,每一個‘化’都是一篇大文章。西江苗寨發展鄉村旅游產業有優勢,也有潛力。”沈承禮認為,苗寨崛起背后是對民族村落的有效開發與合理利用。在通過對民族文化的創造性轉換與創新性發展,不脫離苗族文化母體的基礎上,創新推出的高山流水酒禮、長桌宴等一系列特色旅游產品受到大量游客追捧。

“立足新發展、貫徹新理念,西江苗寨誓必也要積極爭取‘四化’發展的機會。”沈承禮就准備了一份關於加強文化旅游業高質量發展的提案,並已修改成熟,將在省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上提交。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曾書慧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