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風來春色新

——習近平總書記關心推動黨的對外工作開創新局面紀實

2021年01月17日08:3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政黨在國家政治生活中發揮著重要作用,也是推動人類文明進步的重要力量。”

中國共產黨,世界上最大的政黨。為人類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中國共產黨為之不懈奮斗的崇高理想。

黨的對外工作歷來是黨的一條重要戰線,新中國成立后更成為國家總體外交的重要組成部分。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引領、親自推動、親自參與,黨的對外工作不斷開創新境界、擔當新作為、展現新氣象,繪就中國特色大國外交一道獨特而亮麗的風景線。

(一)青山著意化為橋

“欣聞緬甸近期順利舉行大選,你領導緬甸全國民主聯盟取得佳績,我謹向你和緬甸人民致以誠摯祝賀。”

2020年11月16日,習近平總書記向剛剛獲得選舉勝利的緬甸全國民主聯盟(民盟)主席昂山素季發去賀信。

真摯的祝福,讓人想起兩人五年前首次會面的情景。

2015年6月11日,習近平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的身份,在北京會見昂山素季率領的緬甸民盟代表團。

一個小小的細節,讓首次訪華的昂山素季深受感動:會面安排在人民大會堂福建廳舉行。福建,正是其父昂山將軍所到訪過的地方。

會見中,習近平總書記對昂山素季說:“相信通過這次訪問,你能夠更深入地了解中國和中國共產黨,這有助於加深我們之間的相互理解和信任,進一步推動兩黨兩國關系發展。”

此后4年間,習近平先后5次同擔任緬甸國務資政的昂山素季會晤。2020年1月,中緬建交70周年之際,習近平對緬甸進行國事訪問,推動兩國關系進入構建中緬命運共同體的新時代,續寫千年胞波情誼的嶄新篇章。

在事關國家間關系走向的關鍵時刻,作為有別於政府間外交的渠道,政黨外交往往能發揮特殊功能,成為推動問題解決的鑰匙。

新中國成立之初,面對帝國主義的敵視孤立,黨中央批准成立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負責中國共產黨同各國共產黨、工人黨和其他進步力量廣泛建立友好關系,為鞏固新生政權、打開外交局面、推進社會主義事業發揮了重要作用。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后,中國共產黨本著求同存異的原則,同世界各國政黨廣交朋友、深交朋友,不斷擴大黨在國際上的影響。

習近平總書記歷來關心和重視黨的對外工作。在地方工作時,他就親自參與和推動黨的對外交往。到中央工作后,他分管黨的對外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提出明確要求。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站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全局高度,對黨的對外工作性質定位作出一系列重要論斷,為黨的對外工作創新求進和長遠發展指明方向。

2015年,在會見德國社民黨主席加布裡爾時,習近平總書記提出,應謀求從求同存異升華到聚同化異,聚利益、責任、挑戰之同,化意識形態、政治制度、發展階段之異,打造順應時代發展的新型黨際關系。

2016年,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國共產黨將在獨立自主、完全平等、相互尊重、互不干涉內部事務原則的基礎上,同各國各地區政黨和政治組織發展交流合作,促進國家關系發展。

2017年,在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上,習近平總書記進一步闡釋新型政黨關系重大命題,指出不同國家的政黨應該增進互信、加強溝通、密切協作,探索在新型國際關系的基礎上建立求同存異、相互尊重、互學互鑒的新型政黨關系……

在習近平總書記關心推動下,黨的對外工作開創了嶄新局面。

8年間,以中共中央總書記、中國國家主席雙重身份,習近平3次出訪,約40次接待來訪。中國共產黨同社會主義國家執政黨交往全面深化,同周邊國家政黨關系更加穩固,同發展中國家政黨交往更加豐富,同主要國家政黨機制化交往逐漸成熟,同新興政黨交往實現新突破。

不拘一格的交往形式,成就一個個廣為傳頌的“外交經典”——

同朝鮮領導人金正恩海邊散步,同越共中央總書記阮富仲“冬日茶敘”,同時任老撾人民革命黨中央總書記本揚“年度會晤”,向古共中央第一書記勞爾·卡斯特羅頒授“友誼勛章”……賡續傳統友誼,黨際交往為促進國家間關系發揮獨特作用。

日臻成熟的對話機制,讓黨際交往韌性更強、活力更足——

中俄執政黨對話定期舉行,聚焦國際地區形勢、兩黨兩國關系和執政黨自身建設等宏觀性、戰略性、前瞻性話題,不斷醞釀共識、結出碩果,推動中俄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持續深化﹔

中英政黨對話成為增進互信、凝聚共識的重要平台,在兩國政治家中積累大量人脈,不少參與者已在政府中擔任大臣職務,成為兩國關系再上新台階的寶貴財富﹔

中日執政黨交流機制,中國—阿拉伯國家政黨對話會,中拉政黨論壇,中非政黨理論研討會,中國—中亞政黨論壇,中國共產黨同東南亞國家政黨對話會……或會晤參會政黨代表,或致電致信祝賀,習近平總書記通過多種方式推動中國共產黨同各國政黨交往合作取得進展和成果。

2017年12月1日,北京,人民大會堂。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開幕式在這裡舉行。

中國共產黨“邀請全球政黨一起開大會”,應者雲集。會場內,習近平總書記發表主旨講話,來自120多個國家近300個政黨和政治組織的領導人凝神聆聽……

一家外媒感嘆:很多政黨在各自國內水火不容,卻能與中國共產黨同席而坐。中國共產黨的影響力、感召力、親和力可見一斑。

“中國共產黨願廣交天下朋友。”親切暖人的話語,通過電訊、廣播電視和互聯網,傳向五洲四海。

不以意識形態劃界線,不以大小強弱論親疏,中國共產黨展現博大胸襟與崇高品格。

今天,中國共產黨與16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600多個政黨和政治組織保持著不同形式的聯系,構建起全方位、多渠道、寬領域、深層次的全球政黨伙伴關系網絡。

今天,通向世界舞台中央、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寬廣道路上,中國共產黨的理解者、支持者、同行者越來越多……

(二)桃李不言自成蹊

一呼而百應,中國共產黨靠的是什麼?

端起歷史的望遠鏡,不難看清答案。

從一窮二白、百廢待興,到成長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從久困於窮、千年尋夢,到實現現行標准下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從在全球范圍率先控制住新冠肺炎疫情,到應對疫情沖擊成為首個實現正增長的世界主要經濟體……

在習近平總書記領航掌舵下,中國共產黨正團結帶領14億中國人民,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奮勇進軍。

“中國的發展,關鍵在於中國人民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走出了一條適合中國國情的發展道路。”習近平總書記曾這樣“解碼”中國的奮斗。

曾幾何時,西方國家的現代化路徑被奉為圭臬,更有人提出了所謂“歷史終結論”。然而,一段時間以來,“中國之治”與“西方之亂”形成鮮明對比,在新冠肺炎疫情這場全球公共衛生危機面前,愈發突出。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到東方去,到中國去!越來越多的政黨領導人,迫切希望了解中國共產黨的“執政密碼”,渴望從中國的國家治理中汲取經驗與啟示。

大就要有大的樣子!習近平總書記領導中國共產黨以開放的眼光、開闊的胸懷,同各國政黨平等交流互鑒,共同探求通向更加美好世界的路徑。

或懷著真誠敬意,或帶著些許好奇,他們來華“取經”——

“中國共產黨是如何領導人民擺脫貧困的?”

這是各國政黨問得最多、最迫切想知道的。時任老撾人革黨中央總書記本揚便是其中之一。

2017年11月,習近平總書記到訪老撾時,中老領導人之間曾有一番推心置腹的談話:

本揚說,老撾農業自然稟賦較好,但受困於資金和技術。

習近平回答說,農業領域可以成為雙方合作的重點領域,中國不僅可以幫助老撾發揮自然優勢,還可以幫助老撾農民脫貧致富。

此后兩年,本揚先后到訪湖南湘西十八洞村、福建寧德下岐村,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曾經走過的足跡,感受“精准扶貧”的中國實踐。“中國同志脫貧攻堅的成功經驗十分寶貴,我們要把中國同志的好做法帶回老撾去。”本揚說。

“中國這麼大,一項決策如何從中央落實到地方?”

2020年9月22日,貴州省惠水縣,一場圍繞當地特色產品佛手瓜產銷問題的縣委常委會會議正在火熱進行。

地球另一端,拉美16個國家、70多個政黨和政黨組織的200多名領導人,通過網絡視頻直播在線觀摩。

“不同領域的負責人通過深度研究、反復討論,最終作出集體決策,這充分展示了中國共產黨的民主決策過程,很好地解釋了中國為什麼能夠取得如此大的發展成就。”巴拿馬民主革命黨總書記佩德羅·岡薩雷斯說。

2017年以來,像這樣的“中國共產黨的故事——地方黨委的實踐”活動,已經在中國多個省區市成功舉辦11場,成為外國政黨了解中國和中國共產黨的獨特窗口。

想要了解一個黨,就要先看一看這個黨的領路人——

在世界上許多政黨領導人的案頭,都擺放著這樣一部著作——《習近平談治國理政》。2014年至今,《習近平談治國理政》已面向全球出版數十個語種和版本,覆蓋世界160多個國家和地區,銷量以千萬冊計。

有外國政黨領導人評價:“從村支書到黨的總書記的數十年歷練,使習近平對國情民生的掌握真實而充分,從而能完全圍繞人民利益作出決策”,“研讀這本書,看到的是中國共產黨人不回避風險、不足和困難的精神”。

從《習近平談“一帶一路”》《論堅持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到《擺脫貧困》《之江新語》,再到“中國關鍵詞”“讀懂中國”“絲路百城傳”等系列熱銷圖書,一系列反映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同志在地方工作實踐的著作,為各國政黨讀懂中國打開“思想之窗”。

順應各國政黨渴望了解中國的熱情,近年來每逢黨的重要會議舉行、重要政策出台,中國共產黨都會把“走出去”“引進來”相結合,通過舉辦駐華使節吹風會、組織對外宣介團、召開面向外國政黨和智庫學者的宣介會等,向各國各地區政黨介紹情況。

習近平總書記把各國政黨的關切與需求放在心上。每逢與其他國家和地區政黨領導人會面,他都親力親為講述中國共產黨的故事,展現出一個世界大黨領導人的拳拳之心——

“中國共產黨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的黨,也是為人類進步事業而奮斗的黨”﹔

“我們要把自己的事情做好,這本身就是對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貢獻。我們也要通過推動中國發展給世界創造更多機遇,通過深化自身實踐探索人類社會發展規律並同世界各國分享”﹔

“我們不‘輸入’外國模式,也不‘輸出’中國模式,不會要求別國‘復制’中國的做法”﹔

“中國共產黨有決心、有信心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戰勝一切艱難險阻和風險挑戰,朝著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奮勇前進”﹔

……

真誠的對話,凝結真摯的友誼﹔平等的交流,催生合作的碩果。

肯尼亞朱比利黨總書記拉斐爾·圖朱希望學習中共做法成立黨校,並派遣黨員來華學習中共治國理政經驗﹔南部非洲六姊妹黨聯合建設尼雷爾領導力學院,致力於通過中非政黨交流互鑒加強政黨自身建設、提高執政能力……

“雖然一國的發展不能完全效仿其他國家的道路,但中國的發展道路讓渴望走向現代化的發展中國家看到新的希望。”

摩洛哥真實性與現代黨時任總書記奧馬裡的話,傳遞出世界上許多不同理念政黨的共同心聲。

(三)天下為公行大道

“在您的英明領導下,中國共產黨完全有能力徹底消除疫情”﹔

“我們高度贊賞您的英明決斷以及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英勇抗疫的巨大勇氣”﹔

“我們相信國際社會將不遺余力施以援手,共同努力尋求消除病毒的良方”……

一封封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信函,情真意切。

2020年初,在中國遭受新冠肺炎疫情洶涌侵襲之際,來自世界各國政黨的慰問電函,密集發往北京復興路上的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其中很多是寫給習近平總書記本人的。

對於一個執政黨而言,突如其來的疫情,無疑是一場大考﹔近140個國家的330多個政黨和政治組織共650多位政黨政要的慰問和支持,則顯示出這個政黨在世界上的“口碑”和“人緣”。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這是一個從基層成長起來的政黨領導人的平民情懷,也是動蕩變革的世界中一個大黨大國領袖的天下擔當。

在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指揮、親自部署下,中國共產黨不僅領導本國人民取得抗疫斗爭重大戰略成果,而且高舉人類命運共同體旗幟,同世界各國政黨團結抗疫、共克時艱——

面對疫情全球蔓延,中國共產黨向60多個國家的110多個政黨領導人致信,全面闡述中國防控疫情的經驗做法﹔向近400個政黨提供疫情防控和診療方案﹔向有需要的外國政黨、政黨國際組織提供必要醫療物資和技術援助。

面對個別國家政客借疫生亂、肆意散播“政治病毒”,中國共產黨同110多個國家的240多個政黨就加強抗疫國際合作發出共同呼吁,反對將公共衛生問題政治化,堅決抵制借疫情對他國搞污名化……

“中國領導人果斷動用一切資源和手段,有效控制了疫情蔓延。”斯裡蘭卡共產黨時任總書記古納塞克拉由衷感慨,“我們對中國共產黨為人類事業作出的貢獻深表贊賞和欽佩”。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深刻交織,人類再次來到事關前途命運的十字路口。團結還是分裂?拉手還是鬆手?政黨應當承擔怎樣的責任?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共同建設美好世界:政黨的責任”——2017年底那場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的主題,回應著各國政黨的“時代之問”。

“為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我們應該鍥而不舍、馳而不息進行努力,不能因現實復雜而放棄夢想,也不能因理想遙遠而放棄追求。”習近平總書記在會上發出的鄭重呼吁,穿越時空,發人深思。

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厚植於鮮明的文化基因,發源於深邃的歷史延展,升華自崇高的理論品格。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國以行踐言、說到做到——

從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國共產黨章程》,到《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寫入全黨行動指南、轉化為國家意志。新時代的中國共產黨,以“人類命運共同體”鐫刻下同外部世界深刻關聯互動的鮮明標識。

人們不會忘記,在諸多國際地區熱點敏感問題上,中國共產黨積極勸和促談,堅決反對單邊主義、霸凌行徑,堅定維護國際公平正義。在涉華議題上,各國政黨也頻頻集體為中國發聲,同中國共產黨一道堅定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

習近平總書記說,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從苦難中走過來,深知和平的珍貴、發展的價值,把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視為自己的神聖職責。

全球主義的主要捍衛者——有外媒如是評價中國共產黨的世界角色。

縱觀世界大勢,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政黨領袖的政治遠見,往往影響人類未來走向。

“每個民族、每個國家的前途命運都緊緊聯系在一起,應該風雨同舟,榮辱與共,努力把我們生於斯、長於斯的這個星球建成一個和睦的大家庭,把世界各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變成現實。”

在習近平總書記倡導和推動下,世界上越來越多的政黨,致力於投身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宏偉事業。

首次以黨的名義同老撾簽署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雙邊合作文件﹔與各方就打造周邊、亞太、中非、中阿、中拉命運共同體達成共識……

秉持共商共建共享,7年多來,習近平總書記倡議建設的“一帶一路”,成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重要實踐平台。在政黨共商機制等渠道推動下,“一帶一路”建設政治引領不斷加強、民心相通不斷鞏固、合作空間不斷拓展,共贏前景更加可期……

大道不孤,天下一家。

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后不久,習近平總書記代表中國共產黨向世界各國政黨發出未來之約——

“各個政黨都要順應時代發展潮流、把握人類進步大勢、順應人民共同期待,把自身發展同國家、民族、人類的發展緊密結合在一起”﹔

“我們要抓住歷史機遇,作出正確選擇,共同開創人類更加光明的未來”。

2021年,中國共產黨將迎來百年華誕。

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為人類謀和平與發展。

面向未來,中國共產黨將同世界各國政黨一道,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攜手建設更加美好的世界!

(新華社北京1月16日電 記者楊依軍、鄭明達、溫馨、王賓)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17日 第 01 版)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