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中國”的名片更加閃亮(“十三五”,我們這樣走過)

本報記者 徐 雋 倪 弋

2021年01月09日08:3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對平安中國建設作出重要指示指出,近年來,各地區各有關部門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扎實開展平安中國建設,為推動經濟發展、維護社會穩定、保障人民安全作出了重要貢獻。

“十三五”期間,我國平安建設的體制機制逐步完善,風險防控的整體水平穩步提升,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增強。今天的中國,呈現給世界的不僅有波瀾壯闊的改革發展圖景,還有社會平安祥和穩定。國際社會普遍認為,中國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國家之一,“平安中國”這張國家名片更加閃亮。

創新社會治安防控體系建設,人民群眾安全感顯著增強

“110嗎?一位老人走失了,找不到回家的路。”山東省棗庄市市中區一商店店員撥打110電話,不到5分鐘,公安民警便出現在現場進行處置。棗庄市市中區地處老城區,人口多、重點部位多、矛盾糾紛多,接處警任務重。為緩解基層派出所壓力,市中區按照每個塊區6名交警、6名特警、4名派出所民警的標准,向8個塊區投放128名警力,同步整合交警、特警、派出所民警職能,實現三警融合。近90%的110警情和60%的交通事故警情當場處結,城區處警時間從此前的平均13分鐘左右縮短至5分鐘左右,群眾滿意度大大提升。

“十三五”期間,各地各部門准確把握社會治安形勢的新變化,堅持問題導向,創新社會治安防控體系建設,不斷夯實平安中國之基。

全國公安機關組織開展一系列專項行動打擊違法犯罪行為:經濟領域,重點整治網絡傳銷、非法集資、地下錢庄等,守護百姓的“錢袋子”﹔民生領域,依法嚴打“盜搶騙”“黃賭毒”“食藥環”違法犯罪,努力讓群眾安居樂業﹔網絡領域,接連治理網絡謠言、電信詐騙、侵犯公民個人信息犯罪,讓網絡空間清朗起來。

黑惡勢力是破壞社會和諧安定、危害經濟社會發展的毒瘤。2018年1月,中共中央、國務院發出《關於開展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的通知》,為期3年的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正式打響。2020年是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的收官之年,截至2020年11月底,全國共打掉涉黑犯罪組織3584個、涉惡犯罪集團11119個、涉惡犯罪團伙26959個。

夯實基層基礎、織牢防控體系是排查隱患、化解風險的關鍵抓手。“十三五”期間,各地堅持打防並舉、標本兼治,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扎實推進社區警務、一村一輔警、“法律明白人”等工作,從源頭治起、從細處抓起、從短板補起,努力以“基礎實”贏得“百姓安”。“十三五”期間刑事案件立案數較“十二五”期間下降22%,治安案件查處數下降27%。

強化突發事件應急體系建設,防災減災救災能力全面提升

700多條河流發生超警以上洪水,28個省份受到影響,7000多萬人次受災……2020年以來,我國暴雨洪澇災害多發頻發。

在災情明顯偏重的情況下,全國大江大河主要堤防、重點地區防洪工程未發生重大險情,全國緊急轉移安置人次較近5年同期均值上升47.3%,為近年來最多,最大限度保護了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這生動展現了“十三五”期間,我國強化突發事件應急體系建設,防災減災救災能力全面提升的顯著成效。在2020年抗汛救援工作中,國家防總成員單位各展所長,發揮專業優勢,通力協作:應急管理部積極履行國家防辦牽頭抓總職能,每日組織氣象、水利、自然資源等部門會商研判﹔各級氣象部門發布災害性天氣預警信息10萬多條﹔水利部科學調度長江上中游30余座控制性水庫﹔自然資源部組建了30余萬人的群測群防隊伍。

作為應急救援的主力軍和國家隊,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自2018年11月改革轉制后,著眼“大應急”體系建設,從過去的救火為主,向洪澇、地震、泥石流等全災種救援轉變,初步構建了暢通高效的應急指揮機制,共接警出動261.6萬次,營救和疏散遇險群眾123.7萬余人,有效應對處置了江蘇響水“3·21”爆炸、四川長寧6.0級地震等一系列重大災害事故。

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群眾既是最大受益者,又是重要的參與者和建設者。為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各地將黨建統領與依靠群眾相結合,迸發出強大的行動力、執行力和動員力。社會組織、志願者團隊第一時間投入防控一線﹔廣大農村村民、社區群眾自發組建“防疫共同體”“義務跑腿隊”等,構筑起群防群控的嚴密防線……各地各部門通過創新專群結合、深入組織和動員群眾,充分形成群防群治合力,釋放出平安中國建設的巨大效能。

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國家安全工作得到全面加強

國家安全,重於泰山。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准確把握國家安全形勢,牢固樹立和認真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以人民安全為宗旨,走中國特色國家安全道路,努力開創國家安全工作新局面,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提供堅實安全保障。

“十三五”期間,按照總體國家安全觀的要求,國家安全體系主體框架不斷完善,國家安全理論體系不斷豐富,國家安全工作協調機制日益健全。

2015年7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安全法》施行,作為國家安全領域的綜合性、全局性、基礎性的法律,其對政治安全、國土安全、軍事安全、文化安全、科技安全等11個領域的國家安全任務進行了明確,也為此后制定相關配套法律法規預留了空間。“十三五”期間,國防交通法、網絡安全法、國家情報法、核安全法等一系列國家安全配套法律相繼出台,搭建起國家安全法制體系的“四梁八柱”,國家安全法治化水平大幅提升。

人民安全是國家安全的宗旨,人民群眾是維護國家安全最為可靠的力量源泉。2020年4月15日,一年一度的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在長春市文化廣場的人行步道上,上百塊國家安全教育宣傳展板整齊排列,形成了上百米長的展示長廊。“現場展示內容不僅涉及如何防范間諜,防止泄露國家秘密,還包括如何預防網絡詐騙等多項內容。”長春市民張先生說,通過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活動,更深刻意識到,國家安全與我們每一個人都息息相關,需要我們共同維護。

每年的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各地各部門舉辦一系列主題宣傳教育活動,傳播國家安全知識,提高群眾自覺維護國家安全的意識和能力,共筑國家安全防線。

持續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堅持防范化解經濟金融風險,經濟安全基礎不斷鞏固﹔通過完善立體化社會治安防控體系,堅決遏制嚴重刑事犯罪高發態勢,社會安全的基礎不斷夯實筑牢﹔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將科技創新擺在國家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科技安全水平大為提升……“十三五”期間,各個領域的國家安全工作齊驅並進,國家安全工作得到全面加強。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09日 第 01 版)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