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梓新站:五老唱響正氣歌 余熱生輝展風採

2021年01月08日14:09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2020年,桐梓縣新站鎮關工委五老人員(老干部、老戰士、老專家、老教師、老模范)不辭辛勞、走村串戶、發揮余熱,積極投身於關心下一代工作。

主題教育宣講活動遍地開花

2020年5月29日—10月24日期間,新站鎮、村、校關工委組織18位五老宣講員深入12間中小學、社區和村會議室等場所,開展32場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弘揚抗疫精神·厚植愛國情懷”“傳承紅色基因·爭做時代新人”愛國主義教育和“遠離毒品·珍愛生命”等法制教育宣講活動,有3868人次師生和235名學生家長及青年參加聆聽,受到教育、得到啟迪。

在宣講中,老同志們還鼓勵中小學生要做新時代的追夢人。新站主題宣講活動進校園、進社區、進鄉村,有聲有色、遍地開花。

關心關愛貧困留守兒童形式多樣

新站鎮、村、校關工委五老人員發揮自身優勢,做好貧困留守兒童的關愛工作,取得成效。2020年3月5日—5月28日疫情期間,各級關工委的老同志們走訪慰問了解貧困留守兒童的生活、學習情況。新站正值雷雨季節,一會兒風雨交加,一會兒日空高照,氣候反復無常,都沒有纏住五老人員的腳,反而讓老同志們意氣風發,風雨無阻深入到田間地頭、村組、社區走訪慰問了解了33戶48位貧困留守兒童的生活和學習情況。2020年5月29日—10月28日期間,鎮村校關工委開展了關心關愛貧困留守兒童捐贈活動,向178名貧困留守兒童捐贈了價值18200元的字典、文具盒、書包、筆和本子等學習用品。另外,蒙渡村五老骨干張紹權向蒙渡小學貧困留守兒童捐贈現金1000元﹔舊城村關工委通過老同志的共同努力,贏得愛心人士王宗華同志的大力支持,捐贈3200元購買書包、文具盒、字典和筆等學習用品贈送本村32名貧困留守兒童。新站五老人員開展關心關愛貧困留守兒童活動形式多樣、豐富多彩。

五老維護學生合法權益卓有成效

新站鎮鼓勵和支持五老人員積極參與社會治理,加強校園周邊環境整治,維護社會和諧穩定和青少年的合法權益。2020年5月28日前,新站鎮、村關工委的42位五老人員分別深入到11間學校督導檢查復學復課工作准備情況。同時,組織發動德高望重、責任心強、身體較好的4個老同志擔任網吧義務監督員,節假日到網吧附近巡查,發現進入網吧的未成年人,就向他們宣傳未成年人不得進入網吧的規定,婉言勸說。2020年6月對3名痴迷網吧的學生採取分工包干的辦法,深入細致地做好幫助、教育、轉化工作,讓他們擺脫網癮。新站五老人員盡心盡力地維護青少年的合法權益創新形式、卓有成效。

五老創新開展工作各顯神通

新站鎮村校關工委五老骨干充分發揮優勢作用,積極組織開展創新工作。一是組織開展了12場“弘揚好家教、傳承好家訓、建設好家風”的主題宣講活動,有435人農村群眾參加聆聽,受到教育。二是組織418名農村青壯年開展9場次花椒種植、椪柑栽植管理、烤煙栽培和農村蜜蜂養殖等科學技術培訓。三是組織開展了11場留守兒童家長(代理家長)“盡責優教”大講堂培訓活動,有364名留守兒童家長、代理家長參加培訓,受訓家長個個感慨萬分。四是在疫情期間,鎮、社區關工委有32位五老人員參加疫情防控義務巡邏隊,每天走街串巷,宣傳政策、正面勸導,得到領導、群眾的點贊。新站鎮、村、學校關工委的五老人員大膽創新開展工作千方百計、各顯神通。

新站鎮五老人員發揮余熱,在關心下一代工作中,主動作為,開拓創新,打造品牌、展現風採。(桐梓縣關工委供稿)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