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受理審查起訴到提起公訴僅用14天

貴州檢察機關辦案速度質量雙保証

2021年01月08日09:09  來源:貴州日報
 

在辦理六盤水嚴某某等人涉黑案中,貴州檢察機關在提前介入階段同步審閱証據材料,基本完成了証據審查、事實認定、法律適用、偵查監督等核心工作,從受理審查起訴到提起公訴僅用了14天,大大縮短了辦案時間。

針對貴州省涉黑惡案件挂牌督辦案件,貴州檢察機關如何做到既保証案件質量,又提高辦案效率?

省檢察院副檢察長石子友介紹,貴州檢察機關從精准打擊犯罪、強化訴前指導、統籌辦案力量、強化實質指導、加強協調聯動、嚴格法律監督、推進認罪認罰等方面著手,既保証案件質量,又提高辦案效率。

在精准打擊犯罪,依法快捕快訴方面,圍繞打擊重點,突出打擊組織、領導黑社會性質組織的首要分子和積極參加黑社會性質組織的骨干分子,對符合逮捕、起訴條件的,堅決依法快捕快訴,堅決體現依法從嚴懲處精神,堅決防止在訴訟環節發生拖延現象。

強化訴前指導,凡涉黑和重大涉惡案件必提前介入,切實加強實質引導偵查取証,從源頭上把好案件質量關。

統籌辦案力量,充分發揮“頭雁”效應,對挂牌督辦案件實行院領導專班專辦制度,由院領導直接統籌指揮,參與閱卷,全程跟進,確保“骨頭案”“釘子案”順利有效突破。同時,充分發揮檢察一體化優勢,對挂牌督辦案件、重大疑難復雜案件集中優勢兵力重點攻堅。

強化實質指導,建立省級檢察院對涉黑和重大涉惡案件、市級檢察院對涉惡案件統一把關制度,對基層檢察院承辦的涉黑和重大涉惡案件,省檢察院派員同步指導,市級院派專人駐點指導。對挂牌督辦案件,省檢察院派員全程跟進,在案件審查起訴、庭前會議、開庭審理等重要訴訟節點蹲點指導,不斷增強指導工作的針對性和精准度。

在加強協調聯動方面,嚴格貫徹兩高三部委指導意見,在辦理黑惡勢力犯罪案件中,健全落實重大疑難案件會商、案件通報等工作機制,進一步加強同公安、法院之間的配合,加大會商力度,形成打擊合力。

在辦案過程中嚴格法律監督,保証案件質量,准確把握法律政策界限,嚴格落實“是黑惡一個不放過,不是黑惡一個不湊數”要求,加強對涉黑涉惡犯罪案件立案、偵查、審判、執行等各環節的全方位、多元化監督,確保專項斗爭始終在法治軌道上運行。

在推進認罪認罰,提升辦案效率方面,將專項斗爭從嚴與認罪認罰從寬有機結合,雙向發力,優質高效辦理黑惡勢力犯罪案件。(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岳端 何永利)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