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元錢”,同樣能扶貧

2021年01月08日09:05  來源:貴州日報
 

本報訊 (記者 靖曉燕 王遠柏 通訊員 楊仁海)“貧困戶羅務志賣蔬菜3413公斤,補助6825元﹔羅德兵賣雞54公斤,補助108元……”2020年12月31日,掌聲中,凱裡市總工會幫扶凱裡市碧波鎮碧波村2020年“一元錢”工程發放儀式如期舉行。

2018年起,凱裡市總工會幫扶碧波村,推出“一元錢”工程,旨在解決“智志雙扶”問題。即該村建檔立卡貧困戶種植、養殖的農產品(不包括水稻、牛和果樹),每售出0.5公斤,由市總工會獎勵1元錢。

在當天的儀式上,碧波村14名建檔立卡貧困戶共領到當年4月到12月“一元錢”工程補助金3.97萬元。

“‘一元錢’確實很少,但可以激發積極性,讓大家自己會干,還要會賣,做到脫貧不返貧,實現真脫貧。”凱裡市總工會主席張躍強說。

碧波村距凱裡市中心50多公裡,離麻江縣城開車不到10分鐘,到2014年仍有建檔立卡貧困戶206戶744人。

“這個政策真的好!要是沒得補助,我的房子砌不起來。”該村76歲的脫貧戶張巡珍指著花15萬元剛蓋好的小洋房,笑得合不攏嘴。

張巡珍的老屋十分破舊。前些年,在外打工的她回家種植白菜,計劃賺錢后修房子。“但白菜市場不好,賣不脫,爛在地裡。”

2018年,村裡開始實施“一元錢”工程。受此鼓勵,這年張巡珍通過學習新技術種植豇豆一畝多地,並積極對接市場,每公斤賣到5元,收入不僅超過1萬元,還得到7985塊錢獎勵。

三年下來,張巡珍種豇豆、四季豆和西紅柿,從自家的地到“借地”3.3畝,自己賣菜收入53372元,“一元錢”工程補助49333元,共收入102705元。“掙到錢,小洋房蓋起來啦。”

張巡珍的“經歷”,可見“一元錢”工程的撬動效應。

張躍強介紹,工程實施三年來,凱裡市總工會共補助碧波村建檔立卡貧困戶82人次,發放補助金13.68萬元,撬動貧困戶增收創收50.55萬元。目前,該工程已帶動村裡種植蔬菜120畝,油菜200畝,雞鴨養殖1800羽,養蜂81箱。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