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省發改委聚焦“四化”強力推進重大項目建設

2021年01月08日08:38  來源:貴州日報
 

本報訊 (記者 王淑宜)記者從1月6日至7日在貴陽召開的全省發展改革工作會議上獲悉,今年全省發改系統將把“四化”項目擺在重大項目建設的重中之重來抓。省發改委正在加緊建立省“四化”重大項目庫,制定年度實施計劃,目前入庫億元以上重大項目已達3023個,計劃今年實施2400個以上,其中續建項目1178個、收尾項目368個、新開工項目850個以上。

據介紹,省前期工作經費將重點向“四化”項目傾斜,加快做深做實“四化”項目前期工作,謀劃更多“四化”項目,形成動態儲備增長、壓茬推進實施機制。全力推動“四化”在建項目加快建設、收尾項目盡快建成投產,力促一批項目盡快開工建設,計劃一季度開工項目300個以上。在要素保障方面,省發改委將與有關部門和地方緊密協作,把“四化”項目作為擴大產業投資、民間投資和產業大招商的重點和關鍵,組織開展專場政金企融資對接會,開展民間投資常態化專項推介,加大“兩張清單”和補短板穩投資專項融資政策支持力度,吸引金融資本和社會資本參與“四化”建設﹔全力爭取地方政府專項債、中央預算內投資、企業債券等資金支持﹔加快建立“四化”項目用地、用能、用水、用工等保障機制和月調度工作協調聯動機制。各市縣發改部門將比照省推動建立“四化”重大項目庫和資金要素保障、常態化協調調度等機制,形成多方聯動共同推進“四化”項目建設的強大合力。

“推動新型工業化、新型城鎮化、農業現代化、旅游產業化,是事關全省發展全局的大事要事,推進‘四化’項目建設,投資質量效益至關重要。”省發改委黨組書記、主任陳少波表示,省發改委將與財政、工信、農業、文化旅游等有關部門密切配合,堅持把以高質量發展統攬全局的要求貫穿“四化”項目建設全過程,正確處理投資規模和投資效益的關系,更加強化質量效益意識和市場意識,更加注重發揮政府投資的放大撬動作用,更加注重運用產業投資基金等市場化辦法推動“四化”項目建設,通過高質量高效益推進“四化”,從根本上增強防范化解風險挑戰和可持續發展能力。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