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定:韭黃產業村旺民樂

2021年01月07日08:40  來源:貴州日報
 

深冬時節,走進普定縣玉秀街道波玉村新中田壩2000多畝連片韭黃基地,不少農戶正犁地開墾,為下一季韭黃種植做准備。

玉秀街道波玉村村民姜勤揚起鋤頭,挖掉雜草,撿起韭黃,抖抖泥土,扔到田坎上,又繼續干活。“韭黃是‘寶’,我們的土地全部入股到村公司,要抓緊時間搞好生產,增加收入,新的一年,我們全靠它!”姜勤一邊鋤草,一邊說。

近年來,普定縣大力推廣標准技術使用,使普定韭黃形成莖白如玉、葉黃如金的品質,同時,根據市場需求和韭黃生產特點,強化10萬畝韭黃管理,重點開展鋤草、施肥,實現量與質的雙提升,基地標准化、產品質量優質體系正在構建,韭黃產業效益日益凸顯。

普定韭黃有著160年歷史,因其鮮香脆嫩,聲名早已被人們熟知。2014年,普定縣“白旗韭黃”獲國家地理標志保護產品認証,其品牌效應更加凸顯。

基於優質的品質保障,普定縣玉秀街道新中田壩韭黃基地生產的韭黃深受客商青睞。“由於品質好,2020年的2000多畝韭黃,其中400多畝已經投產,廣東、上海、浙江等地客商紛紛下訂單,銷售額達400多萬元。今年,各地客商已經和公司對接,現在開始生產。”負責基地韭黃銷售的貴州民投潤豐有限公司技術員潘聰介紹。

蓬勃發展的韭黃產業,給波玉村村民帶來豐厚收入,該村人均年收入由2017年5000元增加到2020年1.2萬元,收入增加,更加堅定村民種植韭黃的信心。

同樣,在穿洞街道靛山村,家家戶戶小洋樓,房前瓜果香、屋后樹成行。10多位村民歡聲笑語,走進綠油油的韭菜基地,或鋤草、或培土、或收割韭黃。“現在正值韭黃根系生長的最佳時期,做好管護,為今年豐產豐收打基礎。”靛山村村支書褚代洋說。

靛山村韭黃種植面積480多畝,百余名村民分散到田間地頭精心管護。“這也是致富的希望。”褚代洋說,韭黃畝產值高,帶動面廣,為全村發展奠定堅實基礎。

在普定,通過發展韭黃種植,村民增收致富的村寨還有很多。目前,普定縣韭黃種植規模發展到10萬畝,投產面積達5萬余畝,產量達1.5億公斤,產值達5.1億元。

蓬勃發展的韭黃產業正引領群眾增收致富,通過土地流轉、利益聯結分紅、務工等惠及群眾1.3萬戶,同時,解決2萬余人就業。

產業發展起來,產銷對接成關鍵。普定縣緊扣“八要素”,精准了解市場信息,抓好產銷對接,統籌調度韭黃生產。同時,成立普定金荷農業綜合開發投資有限責任公司,負責全縣農產品產銷工作。通過專業平台公司管理,將客商紛紛請進來,簽訂銷售訂單,讓產品銷售的路子越走越寬。

“2021年,我們將繼續在產業發展基礎上,通過和省內外企業對接,統籌調度全縣韭黃生產,實行錯峰上市,避開其它地方扎堆上市的高峰期,保証韭黃價格。”普定縣金荷農業開發投資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楊軍介紹,目前,公司已與廣東、浙江、青島等地市場主體達成韭黃銷售合作。同時,公司通過農超對接、農校對接、農企對接,推進韭黃進機關、進醫院、進企業。

線下產銷對接如火如荼,線上銷售渠道多點發力。借助淘寶、京東、貴農網、廠家網等知名電商平台,目前,普定縣已建成1個縣級電商運營中心、農村電商服務站點110個,物流配送網點5個,培訓電子商務從業人員2100人次,構建“網上交易、網下配送”的產銷對接模式。

生產、銷售緊鑼密鼓,普定縣緊扣“八要素”,根據市場需求,統籌調度,全力抓好田間管理、產品質量,強化產銷對接,實施錯峰上市,韭黃產業興旺、農戶增收的場景將持續上演。(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胡彪)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