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黔出席全區消防安全緊急會議並講話

2021年01月07日14:41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1月6日,雲岩區召開消防安全緊急會議,通報全區消防安全工作情況,並對全區消防安全工作再安排、再部署、再強調。區委副書記、區政府區長王黔出席並講話。

區委副書記、區政府常務副區長楊志榮主持會議並作工作安排。

王黔指出,近期,雲岩區連續發生的消防事故,說明我們消防安全之弦繃得不緊,安全工作還存在嚴重漏洞。政府作為城市的“守夜人”和人民群眾的看護人,肩負著城市發展職責,肩負著群眾安全責任。各級各部門思想上要做到警鐘長鳴,高度警醒、高度重視,把消防安全記在心上,把安全責任扛在肩上,把安全監管抓在手上。

王黔強調,領導親抓是消防安全最有力的保証,領導勤管是消防安全最有效的手段,老百姓的安全是經濟社會持續高質量發展的基礎。各部門領導尤其是黨政主要領導要統籌好發展和安全兩件大事,堅持“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的方針,做到親抓勤管。要親臨一線、靠前指揮,走出辦公室、走出機關,深入小區、企業、居民家,決不能“隔靴搔痒、隔岸觀火”,要發現問題,不能存在工作留痕了就鬆懈的心態。要做到排查不留死角,依托網格化平台,立即發動綜治、安監、派出所、村(居)、網格員、物業、業主委員會等基層力量,對老舊小區、自建房、村(居)院落等再次進行全面排查,確保不留死角。對排查出的重大火災隱患,要及時召開協調會、促改會,制定整改進度表,簽訂整改責任狀,實施挂牌督辦,嚴防死守,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要對省市點名的隱患點對照梳理,立即整改,對整改措施執行不力或拒不執行整改的單位和企業,堅決停產停業,堅決查封,決不姑息遷就,遺患成災。

要強化部門聯動,嚴格精准監管,推動安全關口前移,大力夯實安全基礎。要加大對電爐、暖風機、小太陽等取暖設備的市場監管,嚴厲打擊假冒偽劣產品﹔要嚴格落實燃煤“禁燃禁售”有關規定,堅決取締各類違規銷售點﹔要加大對已征未拆房屋的管理,堅決杜絕流浪人員等居住生火。要加強日常巡查,嚴厲查處打擊民工街道明火取暖、違法建設等違法行為。

抓好消防安全關鍵在於充分發動群眾,要打一場消防安全的人民戰爭,形成“全民消防、群防群治”的良好局面。要做到宣傳教育全面覆蓋,把老百姓真正具備基本消防常識和逃生技能作為宣傳教育的重中之重。要以老舊小區、自建房、出租房為重點,以校園學生為突破點,實施校園消防安全三大行動,以實戰化方式開展校園消防安全演練,召開消防安全的專題班會、家長會,“小手拉大手”,使全社會具備基本的消防知識和意識。要充分利用新媒體、小喇叭、戶外廣告屏等資源,大力普及冬季安全防火和用火用電用氣常識,做好宣傳工作。要壓緊壓實責任,形成環環相扣的“責任鏈”,堅決不能流於口號和形式。要加大督導問責力度,切實做到嚴格以“不落實之事”,倒查“不落實之人”,追責“不作為之人”。

會上,全體參會人員還觀看了火災警示教育片。區直相關部門、各街道(鎮)、村(居)主要負責人參加。(李官杰)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