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法治力量保民生促平安

——全省政法系統護航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2021年01月07日09:04  來源:貴州日報
 

這是一張令人鼓舞的成績單——全省刑事發案量、信訪總量、各類生產安全事故數量連年下降﹔群體性事件近兩年零發生,每十萬人命案發案數降至全國平均水平以下﹔2019年,群眾安全感、滿意度分別達99.05%和98.1%。

發展是安全的基礎,安全是發展的保障。快速轉型發展的貴州,平安同樣是首要訴求。“十三五”時期,全省政法機關牢記囑托、感恩奮進,堅決扛起促一方發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責任,聚焦突出風險精准防控,全力助力脫貧攻堅,多彩貴州展露新姿,社會安定人文和諧,人民有了滿滿的幸福感。

法治護航 筑牢脫貧攻堅“壓艙石”

翻開脫貧攻堅的“貴州戰法”,充分發揮法治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的保障作用,全省政法機關助力攻克貧困堡壘的足跡鏗鏘有力。

黨的十八大以來,全省政法機關、廣大政法干警牢記職責使命,沖鋒在前,投入脫貧攻堅這場偉大戰役中。各單位除定點幫扶各縣外,“一把手”身體力行,全員動員,全力以赴,下沉各村寨,定期進行社會穩定分析、不斷調整平安考核機制,同時出台多項制度助力脫貧攻堅。

僅2019年以來,全省政法戰線在脫貧攻堅戰役中就有95人獲省委先進個人表彰。

法治護航脫貧攻堅,不僅是治安好、犯罪少的狹義概念,還要涵蓋經濟、政治、文化和社會各方面寬領域、大范圍、多層面的護航。

一手拿“經濟報表”,一手拿“平安報表”,全省政法系統正是在這一理念的指引下,積極發揮職能作用,護航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創造穩定的社會環境。將易地扶貧搬遷后續保障、脫貧攻堅領域弄虛作假、扶貧資金監督管理、產業扶貧風險4項18個風險點納入全省重大風險問題清單,推動各地建立化解矛盾糾紛機制,最大限度防范化解矛盾糾紛風險隱患。

創造安全的治安環境。在全省15749個行政村共選聘警務助理22116名,建設流動集市警務室、十戶電話聯防、巡更守夜等方式加強鄉村治安防控。

創造公正的法治環境。在全省重點貧困鄉鎮設立民生資金保護檢察聯絡室,立案查辦涉及民生資金職務犯罪案件967件1200人。

政法利劍 為高質量發展營造良好環境

當暮色籠罩城市上空時,畢節市七星關區、金海湖新區等地的街巷,一番熱鬧景象,各攤位的吆喝叫賣聲此起彼伏。

然而,這份人間煙火,畢節人等了數十年。

畢節曾是中國最貧困的地區之一。山高路遠,人口總量大,經濟長期落后,造成刑事案件總量大、重點特殊人群基數大等一系列難題。

方向決定道路,道路決定命運。2015年,貴州提出創建“法治畢節”的戰略部署,5年來,在法治保駕護航下,當地全面脫貧,並實現民富與民安。

“和諧的營商環境,是我們選擇來畢節投資的主要動因。”溫州商人鄧先生如是說。

鄧先生的表達說明一個道理——沒有平安,談何發展?平安,既是治國者的宏大理想,更是老百姓的朴素追求。

2020年8月至9月,以李龍元為首的黑惡勢力被貴陽市中級人民法院二審依法執行,這個窮凶極惡的黑社會組織及其“保護傘”被繩之以法,當地政治、經濟、社會生態也煥然一新。

按照“清到底、清干淨”的要求,2020年我省打響了掃黑除惡大決戰,一體推進大案攻堅、打“傘”破“網”,同步加強行業整治和基層治理,深入推進“六清行動”。截至2020年11月30日,全省共依法打擊涉黑組織197個,破獲涉惡犯罪集團案件287起,立案查處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問題1541起,交出了有黑必掃、有惡必除、有“傘”必打的漂亮成績單。

干部大走訪 守護群眾的幸福感安全感

歲暮天寒,一雙布滿老繭的雙手撐開在火塘上,紅薯煨在火塘裡,臘肉在燃燒的鬆枝上方“滋滋”冒油。

“阿奶,您的生活還有什麼問題?有困難要第一時間給我們反映,第一時間聯系網格員。”

“感謝你們的普法,那些手機詐騙的伎倆再也騙不到我了。”

這是2020年12月中旬,省委政法委相關領導到紫雲縣開展大走訪時和村民的一席暖心對話。

為努力實現“在更高水平上把貴州建成全國最平安的省份之一”目標,經省委同意,從2020年11月開始,省委政法委部署開展全省政法信訪系統“入村寨進社區走企業訪群眾”大走訪活動。

大走訪將覆蓋全省所有村寨、社區和重點企業,確保每個村寨、社區入戶率不低於10%。既要雪中送炭完善政策措施,讓群眾受益,又要化解一批信訪“骨頭”案件等任務,為貴州經濟高質量發展打下堅實社會基礎。

治天下者,以人為本。平安建設隻有深入群眾,問題線索收集才能真正落到實處﹔平安建設也隻有包含民生溫度,才能迸發出無法估量的活力和能量。

平安是福,和諧是金。站在歷史的交匯點,展望“十四五”,唯有順應人民對平安的新期待,努力改革創新,既維護好社會秩序,又激發社會活力,從更高起點、更高層次、更高水平上全面深化平安貴州建設,才能不斷滿足人民的幸福感、安全感。(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何永利)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