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陽市綜合行政執法系統——

多舉措保障綠植安全越冬

2021年01月07日08:38  來源:貴陽日報
 

本報訊 為增強樹木抗凍抗寒及抗病能力,貴陽市綜合行政執法系統採取多種舉措,對部分樹木和花卉進行“包裹”,保障綠化植物安全越冬。這是記者1月6日從貴陽市城市綠化管理處獲悉的。

為鞏固園林綠化成果,防止綠化苗木發生凍害,相關單位於2020年12月初就做好相關准備,全面開展冬季綠植防寒防凍工作,對綠地樹木進行“刷白”或用厚度適宜的無紡布“包裹”,為它們穿上溫暖的“冬裝”。

“我們通常會在樹根部刷1米至1.2米涂白粉,確保蛀干害虫不往上爬。”市城市綠化管理處處長陳振聲說,除了用涂白粉保護外,對於熱帶、亞熱帶以及耐寒性較差的樹木,採用薄膜、無紡布等將樹木包裹起來,達到“穿褲”保暖的效果,幫助它們順利過冬。目前,各區完成城區行道樹、廣場公園的樹干刷白16萬余株,進行花卉覆蓋11萬余株,植物包裹近1400株。

據介紹,冬季,樹皮因晝夜溫差大很容易凍裂,通過刷白樹體,將過多的陽光反射掉,降低樹木自身的溫度,從而減少樹干晝夜溫差,起到防寒保暖作用。同時,“白粉”的主要成分是防虫液,可有效殺滅蛀干害虫虫卵,防御或減輕凍害,保護植物安全越冬。

針對低溫雪凝天氣,貴陽市綜合行政執法系統還對植物進行集中澆灌,凍害低溫期間不再澆水。這樣,封凍以后,樹根周圍形成凍土層,維持根部溫度,保持相對穩定,不會因外界溫度驟然變化而使植物受害。

針對珍貴樹木或矮小的花灌木,貴陽市綜合行政執法系統還在迎風面搭建防寒棚或鋪設厚度適宜的無紡布,對易發生凍害的灌木帶進行覆蓋,為喬木、灌木等“穿衣”,減輕大風吹襲的影響,避免樹木凍傷。

(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湯利)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