織金縣惠民街道黨工委副書記、辦事處主任周坤:

當好搬遷群眾幸福生活的“鋪路石”

2021年01月07日08:32  來源:貴州日報
 

近日,記者來到織金縣惠民街道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看到小區環境優美、干淨整潔,學校、醫院、超市等配套設施一應俱全,群眾臉上洋溢幸福的笑容。

這張張笑臉,離不開惠民街道黨工委副書記、辦事處主任周坤的努力。

惠民街道是織金縣主要的易地扶貧搬遷集中安置點,惠澤、惠民、恆大3個社區共搬遷入住4813戶22438人。

從2018年6月群眾搬遷入住以來,周坤就把社區當成自己的家,用心用情為搬遷群眾服務,全力以赴讓搬遷群眾過上幸福生活。

群眾搬遷入住后能否“穩得住”,關鍵在就業。周坤多方取經,與辦事處干部會商研究后決定,採取建立就業培訓台賬、創建“扶貧微創園”、定崗式、定向式、訂單式開展就業技能培訓等分類引導促就業工作法,解決群眾就業問題。目前,搬遷點實現勞動力就業9738人,有勞動力家庭戶均1人以上穩定就業。

“在扶貧車間當門衛,一月有2000多元的收入,空閑的時候還可以幫他們做點計件工作,搬遷后的生活過得還不錯。”毛朝林從織金縣少普鎮搬來,去年9月,在周坤的幫助下,來到扶貧車間清達制衣廠工作,有了穩定的收入。

為了激發搬遷入住群眾的內生動力,周坤按照支部打頭陣、黨員當先鋒的思路,開設“平遠e家”微課堂,舉辦拔河比賽、籃球比賽、大型文藝匯演等活動,以喜聞樂見的方式,宣傳國家易地扶貧搬遷好政策,幫助搬遷群眾依靠勤勞的雙手創造財富。

就在前幾天,由張艷和另外十幾位搬遷戶組成的新市民·觀夢橋文藝宣傳隊就在小區的百姓大舞台上表演一個搬遷情景劇節目。“希望通過我們的表演,讓大家知道如今的幸福美好生活是來之不易的,希望大家能好好珍惜。”張艷說,每個月他們都會在百姓大舞台上表演類似的節目。

為了讓搬遷群眾住得安心、放心。周坤還完善社區事務公開、民主監督等制度,從搬遷群眾中推選樓棟長109人,推動居民自治,增強搬遷群眾“主人翁”意識﹔大力弘揚鄰裡團結、互助和睦的傳統美德,常態化開展致富星、道德星、誠信星、守法星、衛生星等“五星級”文明戶評比活動,構建“與鄰為善、互助友愛、明禮誠信、和睦共處”的新型鄰裡關系。

“把各個地方搬來的群眾融在一起,周主任採取的措施起到了很好的效果。”從搬遷戶到樓棟長,再到如今的恆大社區居委會主任,劉光雲說起周坤豎起大拇指。(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王維維 吳採麗)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