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綠水青山 安順供電局寫好“清潔能源消納”文章

2021年01月06日09:20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供電技術人員主動走進光伏電站開展設備維護。易黎 攝

“2020年,安順地區清潔能源一年的裝機容量相當於過去70年的總和。”據南方電網安順供電局系統運行部地調班長楊強介紹,截止2020年12月31日,安順地區清潔能源總裝機容量達142萬千瓦,其中光伏裝機容量100萬千瓦,增長最快,風電次之,垃圾焚燒發電也實現從無到有。

發展清潔能源,守護綠水青山,既符合貴州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實現百姓富與生態美有機統一的“大生態”戰略,也是南方電網打造“綠色”電網的戰略需要。但清潔能源發電“井噴”式增長,如果得不到及時消納,必將造成產能過剩和資源浪費。

“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為了守護好清潔電能這個“源頭活水”,協調上下游產業可持續發展,安順供電局多措並舉,全力消納清潔能源發電量,助力貴州“大生態”戰略行動。

安順泛黃果樹區域為高山、河谷地帶,有豐富水力、風力及日照資源,由於日照長、雨水充沛、高山石漠化等特點,較適合發展山地光伏項目。山地光伏項目主要集中在黃果樹景區、關嶺、鎮寧及紫雲供電區域,泛黃果樹區域已有可再生能源裝機容量合計100余萬千瓦。在高山、河谷建設發電項目不易,在負荷相對較小的泛黃果樹區域,電網消納新增電能更是不易,需要對電網方式進行優化和風險管控,實施精准調控,規避新能源並網后對電網造成的影響和沖擊。

青山披銀裝, 電力耀山鄉。 易黎 攝

為了促進轄區內清潔能源高質量發展,安順供電局本著人民電業為人民的企業宗旨,主動擔責,在發電項目落地初期,根據電網布局情況、消納能力為項目選點、建設規模、並網通道等提供可行性建議,為項目最終落地提供研判依據﹔在項目正式落地后,提前謀劃電網建設,為清潔能源發電並網提供配套設施,完成了220千伏頂雲變二期工程等項目建設﹔全力配合做好項目接入前的工程施工、驗收、投運等工作。

貼心的服務不僅為安順電網注入了源頭活水,也贏得了客戶的肯定。

大唐貴州鎮寧革利風電項目裝機容量48兆瓦,是鎮寧片區最大的風力發電廠。在建設過程中,運輸風葉片需從安順雞岩公路通過,因位於該路段的10千伏岩雞線石壩子支線距離路面距離僅12米,不滿足葉片運輸安全通行要求。為了配合風葉片的運輸,安順供電局主動作為,對供電線路進行遷改,為清潔能源建設“讓行”。

該項目110千伏送出工程需接入安順220千伏紫雲變110千伏母線才能並網發電。由於220千伏紫雲變110千伏母線為單母線運行,常規搭火帶電的施工方案將導致紫雲縣大范圍停電,停電影響非常大、風險系數很高。如何才能同時滿足“風力發電廠的搭火需求和紫雲縣的供電保障”成了一項技術難題。對此,安順供電局組織各專業人員進行深入研究分析,創新搭火方式,制定出了在紫雲變110千伏紫雙黃線106開關靠母線側與110千伏紫干Ⅱ線104開關靠母線側通過高跨引流線連接的搭火方案,確保了革利風電場投運期間紫雲電網的可靠供電。

投運工作順利完成,為革利風電項目打通了並網通道,滿足了該項目“吊裝一台、調試一台、並網一台”的建設目標,實現了工程進度和經濟效益雙保障。

為此,大唐貴州鎮寧風電開發有限公司還特向安順供電局送去感謝信和錦旗,感謝該局在風電項目建設、投運過程中給予的大力支持,為該局所提供的優質服務予以充分肯定。

近期,安順電網迎來新一輪清潔能源發電項目並網投運高峰,安順供電局全力組織開展並網投運工作。2020年12月27日,紫雲縣后窯、麻園農業光伏項目完成投運﹔2020年12月28日,鎮寧丁旗鎮光伏項目投運﹔2020年12月29日,木引農業光伏項目投運……凡滿足投運要求的項目均被“一網打盡”,實現並網發電。據統計,2020年,安順累計統調清潔能源發電量達14億千瓦時,節約標准煤74.6萬噸,為守護貴州綠水青山做出了積極的貢獻。(王進)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