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期間,公路通車總裡程超過4萬公裡,內河通航裡程1052公裡

遵義市建設交通樞紐城市初具規模

2021年01月05日08:28  來源:貴州日報
 

本報訊(記者 蔣洪飛)近日,記者從遵義市交通運輸局了解到,“十三五”期間,遵義市公路通車總裡程超過4萬公裡,內河通航裡程1052公裡。遵義市交通局有關負責人表示,遵義市建設公路、水路交通樞紐城市已初具規模。

遵義市委、市政府堅持交通先行,注重系統謀劃,一張立體大交通網越織越密。過去5年,公路水路累計完成的投資1550余億元,是“十二五”時期的1.8倍。

一列列高速動車穿境而過、一條條公路連接城市與鄉村、一座座路橋在大地上挺起脊梁。在遵義,縱橫交錯的交通網猶如活力四射的“生命線”,穿越城市鄉村。

G75蘭海高速貴遵擴容、樂冷、綏正、江習古、正務、務德、機場快線等高速公路相繼建成通車,G75蘭海高速重遵段擴容、G4215仁遵、遵義至余慶、湄潭至石阡等在建項目穩步推進,新開工建設金仁桐、桐新、道武、德余4條高速公路,建設規模959公裡,實現53.9%以上鄉鎮半小時上高速。截至目前,遵義市高速公路通車裡程已突破1400公裡。

“十三五”期間,遵義市還改造普通國省道1077公裡,國省道覆蓋全市76%以上鄉鎮。完成縣鄉道改造529.4公裡、建制村通瀝青(水泥)路2830公裡、撤並建制村通硬化路11076公裡、縣鄉公路路面改善提升工程228.34公裡、安全生命防護工程9899公裡。

2019年6月,遵義市提前一年完成農村“組組通”公路建設,總裡程14175公裡,實現了30戶以上村民組通硬化路。農村路網的進一步完善,拉動了生態農業、鄉村旅游、特色種植養殖業的快速發展,“組組通”公路已成為群眾脫貧致富的“小康路”。

圍繞“建有標准、管得起來、養得到位、運得通暢”目標,遵義市在全省率先啟動“四好農村路”示范市創建,市政府出台相關文件,從體制機制上保障全市農村公路持續健康發展。通過建立健全農村公路管護機構、全面推行路長制、開發養護管理監測平台、探索建立“路管家”等一系列組合拳,全面提升農村公路建管養運水平,全市農村公路優良中等路率達76.85%。

建成了遵義站等5個綜合客運樞紐、閣老壩等3個貨運樞紐,城區公交站點500米覆蓋率達100%。同時,推動“司機之家”和“渝黔聯動公鐵水集裝箱多式聯運示范工程”項目建設,遵義成功入選“十三五”全國第三批“公交都市”創建城市並通過省級驗收。另外,還重點打造了湄潭縣城鄉交通運輸一體化示范縣,設立郵政普遍服務網點310個,快遞服務網點1194個,實現鄉鎮、建制村100%通郵和“快遞下鄉”全覆蓋。

截至2020年,遵義市公路通車總裡程將超過4萬公裡,路網密度128.7公裡/百平方公裡。客貨運輸方面,建有二級以上客運站19個,物流園(貨運站)5個。水路運輸方面,內河通航裡程1052公裡,年貨物吞吐能力1750.7萬噸,年旅客吞吐能力567萬人次。

為融入成渝經濟圈,遵義和周邊重慶、成都等地已經形成了集快速鐵路、高速公路、內河航運於一體的綜合交通網絡。未來5年,遵義市將全面提升連通成渝地區的國省道技術等級,將重要縣鄉道逐步升級為省道。同時,啟動烏江航道升級,加大公共交通投入,有條件的地區逐步實現和成渝周邊地區的客運公交化,形成“鐵路、公路、水路”全面融入成渝雙城經濟圈的綜合交通網絡。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