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5年引才增長5.8倍

觀山湖區人才集聚效應凸顯

2021年01月05日08:26  來源:貴州日報
 

本報訊 (記者 何欣)2020年12月24日,記者從觀山湖區獲悉,該區“十三五”期間積極利用人博會、黔歸人才計劃等平台引進人才,共圍繞重點產業引進高層次與急需緊缺人才643名。引才人數逐年遞增,從2016年引才49名增長至2020年333名,5年增長5.8倍。2020年,該區人才資源總量上報數為17萬人,是全省人才密度最高的縣區,人才綜合發展指數居於全省前列。

“十三五”以來,觀山湖區落實領導干部牽頭,推進人才引進、培養、服務工作,採用問卷、入戶調查、召開人才座談會等方式,了解人才需求,建立人才服務台賬﹔堅持黨管人才原則,把人才工作和人才隊伍建設納入年度目標考核體系,壓緊壓實人才領導小組成員單位的責任,著力構建齊抓共管人才工作的良好局面﹔分類制定《觀山湖現代服務產業試驗區2020年人才引進初審測評工作實施方案》《觀山湖區教育人才引進辦法》《關於大力推動醫療衛生事業改革發展的實施方案》等產業人才政策10余個,著力搭建人才集聚平台。

2016年以來,觀山湖區通過整合區內各行業主管部門、鎮(街道)、職業院校、定點培訓機構等培訓資源,為人才提供培育平台,共開展黨政人才培訓42500余人次、技能培訓18萬余人次、大數據培訓2000余人次、創新創業培訓12000余人次。其中,通過聯合省內49家職業院校打造“崗位—培訓—就業”一體化模式,每年培養儲備汽車技能人才1000余人。

圍繞不同層次人才入住需求,觀山湖區建立分層次、分類別的人才公寓配給體系,累計提供中天銘廷高級人才公寓120余套次給各類人才及創新創業團隊租住。積極協調各級部門,為各類人才在創業扶持、金融支持,在醫療、戶籍、子女教育等方面排憂解難。2016年以來,觀山湖區累計落實高層次人才子女入學220人次,為人才解決落戶597人次。

截至2020年12月,觀山湖區教育教學、大數據、大健康、大金融等14個類別的區管專家85人,人才專家庫專家資源達2000余人。同時,觀山湖區還推薦優秀專家人才參加省市專家評選,第一批區管專家中有9名成為市管專家。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