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糟喂牛,釀酒養牛雙豐收

2021年01月05日08:25  來源:貴州日報
 

入冬以來,坐落在群山深處的黃平縣浪洞鎮樺稿村,依舊自然風光旖旎,植被蔥蔥郁郁。也正是由於得天獨厚的自然環境和傳統工藝,讓雷成禮的“釀酒+養牛”產業辦得風生水起。

2014年,在外工作多年的雷成禮為了照顧家庭,決定返鄉創業。經過一年多的觀察和摸索,2015年,雷成禮決定利用其祖輩傳下來的釀酒工藝結合樺稿村的自然環境,建起了釀酒廠和養牛場,發展“釀酒+養牛”產業。

“樺稿村草木繁華,十分適合養牛。釀酒不僅可以用來出售,剩余的酒糟還可以作為牛的飼料。”雷成禮說,這樣養出來的牛肉質香嫩,相當受市場歡迎。

2018年,在村裡的幫助下,雷成禮爭取到黃平縣財政扶貧養牛種草項目資金39.76萬元,加上自己投入的200萬余元,進一步擴大了釀酒廠和養牛場的面積,牛的養殖規模增加到100余頭。與此同時,釀酒廠也更新了生產線,日產酒數量達到300公斤,銷往黔南州和黔東南州等地。

雷成禮還成立了黃平縣成禮生態農業開發專業合作社,幫助當地貧困戶就業增收。

“我現在在合作社工作,一個月有四五千元的收入,生活比以前好多啦。”樺稿村村民劉榮忠說。

現在,雷成禮的釀酒廠和養牛場總面積達3畝余地,單是養牛場就幫助21戶貧困戶增收。(黃平縣融媒體中心記者 潘桂花 張平)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