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各自為政”到“集成服務”

貴州構建共建共治共享社會治理格局

2021年01月05日08:09  來源:貴州日報
 

“有一種幸福,叫我在貴陽生活。”在很多貴陽人的朋友圈裡都有這樣一句感受,讓很多其他城市的人們羨慕不已。

近日,記者專門來到貴陽市綜治中心,探尋貴陽市民感受背后的答案。

“您好,感謝你們快速熱忱的服務,我們小區的停車費問題已在妥善解決中……”這是貴陽市綜治中心12345熱線接到的雲岩區市民張先生感謝電話。原來,因張先生所在小區物業兩次上漲停車費,而此間從未與業主協商,引起大家強烈不滿。於是,張先生和鄰居協商后,撥打了12345熱線。綜治中心接到群眾來電后,立即調度雲岩區處置。期間,社區網格員也第一時間趕到現場,協調安撫居民情緒,有效將矛盾迅速化解。

而這樣的基層矛盾糾紛處理,貴陽市綜治中心每天受理幾十起。“水電、社區安全等大小問題……隻要向綜治中心尋求幫助,我們都會在第一時間給予妥善解決。”熱線受理員范賢蘭介紹說。

聚焦城市、鄉村治理難點與痛點、聚焦群眾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強化服務“不缺位”、保障“不缺失”、保護“不越位”、打擊“不手軟”﹔用“數治”推動社會治理由“各自為政”轉為“集成服務”……“十三五”以來,面對社會主要矛盾變化、經濟社會發展需要、廣大人民群眾需求,省委、省政府強化頂層設計,推動體制機制創新,帶領全省各地干部群眾積極探索符合貴州實際、體現時代特征、順應群眾需求的社會治理新路子,初步形成了“黨委領導、政府負責、民主協商、社會協同、公眾參與、法治保障”的社會治理新格局,社會治理的社會化、法治化、智能化、專業化水平明顯提升,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鎮、難事不出縣、矛盾不上交。”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穩步攀升,走出了一條具有貴州特色的社會治理創新之路。

制定出台“一中心一張網十聯戶”治理機制。貴州將縣鄉村綜治中心打造成為基層社會治理的“指揮部”﹔將城鄉網格化服務管理平台打造成為社會治理的基本單元﹔將“十聯戶”打造成為社會治理的神經末梢,群眾聯防守望、抱團發展的共治體,推進社會治理重心下移、織密織牢基層社會治理鏈條,最大限度實現小事不出聯戶、網格,大事不出中心,矛盾不上交,信訪不上行,有力夯實平安貴州建設根基。目前,全省已建設縣級綜治中心91個、鄉級綜治中心1464個、村級綜治中心16770個,有效破解綜治工作單打獨斗、信訪維穩多頭指揮、群眾表達訴求渠道不暢、法律維權門路不通、矛盾調解東奔西走等難題。

以大數據為引領,深入推進城市超大型社區治理。7.4平方公裡、居住人口42萬、工商注冊戶超2萬家的貴陽花果園社區,大數據警務應用平台將整個社區濃縮在一張三維地圖上。2017年以來,該平台全時空、多維度對區域內人、車、物全面感知、採集信息,實現“人過留影”“車過留牌”“卡過留痕”,解決了社會治理中的不少“痛點”。此外,還合理設置居委會並加強標准化建設,選優配強居委會黨支部書記,推進黨建聯建、樓宇黨建,發動業委會、物業公司、社會組織、志願者參與社區治理,走出了一條符合貴州實際的超大型社區治理之路。

讓“小網格”拉動大治理。在貴州,一個個網格員,穿梭在城市、鄉村、百姓身邊,編織著民生幸福網,讓群眾享受到“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辦”的便利。目前,全省共劃分網格118656個,共配備網格員153479名,城鎮社區網格化覆蓋率已達100%,農村網格化服務管理達80%。

“靜知所在,動知軌跡。”從人口精准服務管理為起點,我省正逐步構建起上下聯動、左右協調,人人有責、人人負責、人人享有的基層社會治理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何永利)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