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務川:仡佬族老人小寒裡編篾雞蛋憶童年

2021年01月04日15:38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相關視頻

發布時間:2021年01月04日15:38
上傳視頻,來人民播客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0條新聞

俗話說,“冬天動一動,少得一場痛”。小寒正處二九、三九時段,到一年中最冷的時候。家住貴州省務川仡佬族苗族自治縣大坪街道龍潭村的申修杰老人是地地道道的仡佬族居民,據他回憶,在他們小的時候就有玩打“篾雞蛋”的活動,當時打“篾雞蛋”除了玩耍外,在冬天還有一個功能就是熱身御寒。慢慢地,打“篾雞蛋”就成為了當地的傳統體育運動,走進了當地學校的民族體育課程,被列入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名錄。

據申修杰介紹,編“篾雞蛋”,選竹子是關鍵,一般選擇一年生的慈竹編出來的“篾雞蛋”彈性才好。竹子內側黃篾起掉不要,將青篾起成兩層,放入鍋中煮后再開始編織,要編一個完整的“篾雞蛋”必須要把有鏤空的地方都編完,如果沒有將鏤空全部編滿,“篾雞蛋”表面就很鬆,打在地上的時候彈性就不好。(徐飛 游亞藍)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